Saturday, April 05, 2008

生態地公私營合作

環諮委審議5高生態價值地
推行公私營合作

2008年4月5日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破天荒以換地形式,令法定古蹟景賢里得以保留,令醞釀多年的公私營合作發展高生態價值土地計劃重現生機。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自然保育小組下周三開會,審議5份申請,包括蜻蜓天堂沙螺洞及蝴蝶樂園烏蛟騰等。據了解,小組將會即時作出決定,本月中向大會推薦優先推行保育計劃的項目。若過程順利,這些項目的倡議人,稍後可正式向城規會申請更改土地用途,為計劃打破僵局。

發展水療度假村或日式骨灰龕

政府於2004年底公布自然保育計劃,挑選了12幅高生態價值土地,推行管理協議及公私營合作發展計劃。當中管理協議已推行多年,由環保團體管理及推行措施,提高生態價值,其中包括鳳園及塱園。至於公私營合作計劃,當局收到6 份申請,其中一份撤回,餘下的5份申請分別是沙螺洞、梅子林及茅坪、烏蛟騰、榕樹澳及大蠔,發展項目包括水療度假村及日式骨灰龕等。

由於部分申請涉及換地等敏感議題,計劃自公布後一直未有進展,政府亦以「審批涉及複雜問題」作回應。環保署向小組提交的文件指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包括環保署、漁護署、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審批申請,當中要考慮發展會否對環境有不良影響,以及是否可提高當地的生態價值。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