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

鮮肉變凍肉靚米變硬米 長者投訴送飯質量降
通脹升 社福機構「7招」將貨就價

2008年4月21日

【明報專訊】通脹升溫,不單止普羅家庭荷包收緊,連貧困長者的膳食質素亦不斷惡化。多家向老人提供送飯服務的社福機構被發現偷工減料轉用廉價食材,例如鮮肉變凍肉、瘦肉變肥肉、貴菜變爛菜、靚米變硬米等。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兩個月內接獲20多宗投訴,批評社福機構漠視長者營養需要。社福機構反駁指,送飯服務在通脹下已變成「貼錢營運」,採用次等食材乃「迫不得已」,並將矛頭指向政府未有增加撥款。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關注事件,將於下月8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立會下月開緊急會議商討

有社福機構廚師向本報透露,通脹加實施整筆過撥款後,行內機構為節省營運開支,暗地採用次等食材為長者煮食。他舉例,以往用的鮮肉變成凍肉:「鮮肉每斤30元,凍肉只是6元,價格可相差5倍。」他說,機構甚至採用較廉價的肥肉代替瘦肉煲湯。

廚師﹕「次等食材」煮食

蔬菜方面,該廚師稱機構多選用較便宜的冬瓜、芽菜、豆腐,菜葉腐爛亦照用。米價近日急漲,社福機構早已由泰國米轉用廉價但質感較硬的內地米,為免長者吃不下,便吩咐廚師「加多些水來煮」。水果則轉為派發較細小的橙,長者亦不再像以往般,過時過節會有瑤柱及罐頭鮑魚等(見表)。

本港目前共有28個非政府機構為長者提供送飯服務,去年平均每月送飯約21萬次,以每人每日吃兩餐推算,估計受助長者達3500人。長者每餐須視乎入息,按社署規定繳付12.6至18.6元不等,有關收費已沿用10年。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副總幹事余嘉龍表示,過去兩個月不斷收到長者投訴,指送飯服務的質素變差,得悉有機構每餐補貼1至2元成本亦不能解決問題,估計機構須每餐多花4至5元,才可在通脹下確保食物質素。

現時提供較具規模送飯服務的聖雅各福群會及基督教服務處,均承認有採用凍肉代替鮮肉,但強調食物營養不減。其中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馮啟民表示,有長者吃不慣雪藏味道,曾跟他說:「不如我每餐多給你2元,你替我煮鮮肉?」他指,通脹帶來嚴峻營運壓力,唯有將貴價及廉價米混合,並選購較廉價蔬菜。他希望政府檢討現行收費準則。另一家提供送飯服務的大機構明愛,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社署﹕設監察機制未收投訴

社會服務聯會已獲悉有關問題,正要求各機構繳交開支實數深入了解,初步得悉單是肉價開支1年內便增加56%,故多家機構須補貼營運送飯服務。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超雄上周已向社署署長余志穩反映問題,他認為,政府有責任按通脹向社福機構增加撥款,機構亦不能將貨就價罔顧長者利益,應及早向政府表達營運困難而非私下偷工減料。社署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設有監察機制評估機構的送飯服務,至今並無收到投訴,亦沒有計劃向長者增加收費。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