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師奶兵團組綠色合作社

師奶兵團創業
組綠色合作社

2008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食用廢油和屯門「師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經過磨合,兩者已產生了微妙的化學作用。19名屯門主婦由興趣班開始學懂用廢油做肥皂,其後發揚光大,自組環保合作社,決心以低廉成本生產環保肥皂,全身投入環保工作。管理上她們希望盡快做到收支平衡、自負盈虧,但更重要是她們期望自己能喚醒社會對浪費及消費生活的反思。

興趣班起步 研發環保清潔品

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開幕典禮」:一群主婦感謝一位又一位嘉賓,社員不斷分享,由做肥皂到建立合作社,又講及「綠慧公社」如何由細小聚會地點,搬到現時700多呎的「總部」,兩小時的開幕禮見盡成員們對綠慧公社成立的喜悅。

公社理事長陸少垰指,公社策略是以發展環保清潔用品為主,將推出的新產品包括水瓜囊做成的擦背用具,以及用墨魚骨製的清潔棒。秘書張元曦更表明,她們堅持貨品不在超市出售,「我們以口碑作宣傳」。

善用社區資源 收集廢油製肥皂

雖然工資少,也不講究推銷策略,但由收集廢油到研究新產品,這些社員都親力親為,又善用社區資源。例如廢油是從屯門區內食肆收集,一個月有15公升;「萬年油」用得多,令製成的肥皂顏色偏黑,她們要求食肆老闆不要把油重複使用太多次,「神奇地」食肆又答應;想研發洗潔液卻又苦無技術,她們就搞公開比賽,邀請區內學校出謀獻策,結果又過一關。

用廢油做肥皂過程並不複雜,將哥士的等化學物溝溝混混,存放一兩個月就成。不過這些婦女參與這項工作幾近全部義務性質,合作社只聘請一名全職員工,時薪也不過30元,其餘生產肥皂的社員只獲發交通津貼,每天足夠坐兩程輕鐵而已。

不過,滿足感並不能用利益衡量。社員謝女士還記得第一次做廢油肥皂時,那塊肥皂還是黑漆漆的,但她一直珍而重之不敢用:「我很喜歡做肥皂,用了便沒有了。」事隔數年她退休後終可專心做肥皂,「退休後竟能全程投入推廣環保,十分意想不到」。

明報記者 陳朗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