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海德公園講座

論政老祖宗 五十年不變
海德公園講座 逢周日大會堂舉行

2008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三十會、Roundtable……青年知識分子參與論政,所謂文化沙龍的,聽起來很法國、很有型,只要地點不是維園,格調似乎就高一點。原來早在半個世紀前,在剛開幕的大會堂,一班青年人已開始每逢星期日,圍坐在8樓展覽廳,一起關心社會、討論政治,天南地北,一直維持到51年後的今天,討論的氣氛仍然熱烈。這個早被遺忘的本地論政團體鼻祖,名叫海德公園講座,愛議事論政的你聽過沒有?

每個星期日,風雨不改,近50個看似維園阿伯、中年婦女的「有心人」,由年輕年代論政議事,說到現在已人到中年,甚至老年,仍然繼續舌戰。他們討論的是什麼?「從建設中看破與立的文化、藝術」、「道家看中國哲學特質」,或許你連題目都不明所以,但當中大有鎆虎藏龍之輩,大學講師、博士生、學者名人,或者就坐在你身旁,一開口就說景賢里清拆的「破」,台灣選舉的「立」,說得頭頭是道。

自資每周大會堂「開壇」

今年是海德公園講座成立51周年,早在50年代初,講座就在大會堂舉行,此後五十多年一直未有間斷,至今仍有4至5個年過七旬的義工,自資籌辦講座,每月各人夾份出錢,籌夠約500元就可展開「論戰」。

他們並非烏合之眾,而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有「識」之士,識見不僅是學術層面,社會經驗、人生閱歷也是其論政資本,正如其中一名義工麥先生所言,他們的人生,本身就是歷史的「烙印」。「創辦人馬文輝(先施公司太子爺),在英國當買手,認識到英國政界,例如國會議員,在九一八事件以後,進一步受西方民主風氣影響,於是在港推動論政」。

馬文輝曾提出「香港獨立」

馬文輝是香港首位民主鬥士,本身學貫中西,在五十年代初在港推動民主運動,當時殖民地政府言論較封閉,但由於他有英國國會議員撐腰,夠膽直言批評政府,當時就提出如「香港獨立」等革新言論。

當時馬文輝號召了一群關心香港的年輕人,學習英國海德公園的暢所欲言風氣,每逢星期日聚集在大會堂講東講西,天文地理無所不談。退休前為土木工程從業員的麥先生和任海員的陳先生,由65年起分別加入海德公園講座。

每到星期日下午4時,麥先生和陳先生的指定活動就是揹覑擴音機、投影器,風雨不改,往大會堂「開壇」,「當然要自己帶備來,租用工具要另外付錢的」。由於每月500元的場租都由他們幾個義工自掏荷包,工具自然要自行預備。

麥陳兩人出錢出力,每個星期為講座邀約嘉賓講者,講題除了嚴肅的學術問題、亦有社會時事、人生百態。「馮寶寶來過講童星經歷,學者如王家英、鍾庭耀、夏其龍神父都來過,就連王友金都是我們捧紅的呢﹗」

「乜都講得 唔使負責任」

海德公園講座標榜暢所欲言,講者隨心所欲發表見解,聽者亦可盡情回應。陳先生說,這裏最好是「乜都講得,唔使負責任」,只要發言前先舉手,聽眾自律不要人身攻擊就可以。正如海德公園講座的通告,印有乾隆時代一首民謠:「如我中英語百科齊放,不如我七十二行行行有。」這裏看重的是每一把聲音,不是權威性的獨家言論。

馬文輝94年去世後,由韋基舜接手任主辦人,接棒10年後再由生物化學博士曹宏威繼任主辦人。曹宏威說:「學術、科學討論我最贊成,若有人贊助紅酒,氣氛更輕鬆。」曹宏威更安排了一連數個論盡香港系列,邀約友人學者。訪問當日就有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擔任講者。

建網誌盼講座年輕化

30多歲的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為講座中少數年輕參加者,他說,講座後一群聽眾義工更邀約講者一起去食飯,茶緕,「義工們都年紀不少,但熱情未息,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洪錦鉉正協助他們建立網誌,希望將海德公園講座年輕化。

明報記者 周淑蘭

馬嶽:年輕人轉網上議政
2008年3月29

【明報專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海德公園講座多為上年紀的退休人士,聚集討論,並非代表年輕人不議政,只是他們轉而在虛擬世界討論。「你有幾何見年輕人去城市論壇,但在高登(網上討論區)就會講過不停。」

指香港公開議政空間多

馬嶽指,香港一向較少有正式公眾討論的場所,城市論壇、大學的講座等,代表性有限,市民參與的也不多,好像海德公園這類講座,雖然出現了50多年,大部分港人卻從未聽過,只有少數人會感興趣,「除了一群維園阿伯、小眾的大學學者外,尚未集合到廣泛的討論」。他認為,香港公開議政的空間有很多,但多為網上、電台等無形的平台,卻沒有特定的場所。

曾參與海德公園講座的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指,他曾鼓勵身邊年輕的朋友參加海德公園講座,但「年輕人大多外表沉默,思想活躍」,對講座興趣不大,寧願上網,於是他決定協助海德公園講座搞網誌,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創辦人馬文輝曾參與華革會
2008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海德公園講座的創辦人馬文輝,同時是香港華人革新協會(簡稱華革會)的成員。華革會是香港首個以華人為主的論政議政團體,於1949年成立,是當年香港第一個提出民主參政的民間團體,也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最早提出承認新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的民間團體。

義工強調無政治立場

講座的義工強調,海德公園講座沒有政治立場,雖然創會主持人馬文輝為華革會成員,但與海德公園立場無關,所有關心香港、熱愛中國的人都可以參加講座,暢所欲言。

據資料顯示,華革會當年為港英政府列入秘密檔案之中,詳列該會負責人的背景及資料,更記錄了以下一段:「這個團體將來會受共產黨控制,日後將有更多關於這團體的消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