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理大附屬學院擬合組私大

理大附屬學院擬合組私大
定位教學型大學提供6000學士學額

2008年3月20日

【明報專訊】多所院校密鑼緊鼓籌備成立私立大學,理工大學轄下兩所附屬學院——香港專上學院(HKCC)及專業進修學院(SPEED),上周踏出第一步,向教育局遞交意向書,申請合併成為私立大學,爭取於2012年前成立,角色定位為專提供課程的教學型大學。理大協理副校長阮博文充滿信心說︰「我們已經準備好!」

爭取2012年前成立

阮博文表示,理大上周已向政府遞交意向書,表達合併HKCC及SPEED為私立大學的意願。未來私立大學將提供副學士及銜接學位課程,四年制學士學額合共有6000個。目前兩所院校已經整合,歸於同一個部門管理,教職員已互通,可任教對方的課程。位於西九龍的新校舍啟用後,將增聘人手,長遠需增加一倍、即約200名教職員。

專注商業設計社會科學

理大已定下清晰分工,未來的私立大學將發展為教學型大學,以市場主導,專注發展商業學、設計、社會科學等方面。理大則朝研究型路線發展。阮博文指出,為配合發展需要,打算向政府申請撥地,興建新校舍,目前正等待政府批地詳情;而政府計劃之中的深圳河套區「大學城」,理大私立大學亦有意分一杯羹,「雖然遠了點,但有配套、有交通安排,就不成問題」。

至於私大的成立日期,阮博文指希望盡快。他說,有待政府公布成立私大的具體政策,才能正式提出申請。他又說,現時未有附屬於資助大學的院校成功升格為私立大學的先例,政府又未有公布撥地、申請資格及評審標準,暫未清楚升格的進度。

阮博文表示,理大正在考慮私立大學的名稱,目前有數個方案。由於擔心公眾混淆理大與私立大學的角色,將來私立大學絕不會稱為「理工大學附屬大學」。他說︰ 「就像Lexus與Toyota屬同一間公司,但針對不同對象就要用不同名字,以免外界誤會,公眾只要確定兩種車都是好車就可以了。」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現正初步了解理大成立私立大學的意願。

明報記者 曾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