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民主黨設兩「隱形」社區組織

設兩「隱形」社區組織
民主黨拉攏老少

2008年2月9日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失利,有成員指黨地區服務未夠貼身,選民網絡亦不及對手。面對9月立法會選舉在即,民主黨急謀對策,今年初註冊了兩個新獨立組織「青年.」(U-focus)及「香港長者權益協會」,分別服務青年及長者,藉此建立社區網絡。

該黨副主席狄志遠表示,香港人對「政黨」較為避忌,故其他名義組織相信可較易接觸及吸納市民。他強調,這兩個組織不涉及政治議題,會多舉辦「軟性」活動。

「青年.」針對青少年

「青年.」(U-focus)及「香港長者權益協會」以獨立名義註冊,並非民主黨轄下組織,狄志遠表示,新組織會以服務為主,但亦希望藉此為選舉作好準備,例如培訓政治人才、了解民情、掌握居民資料及發揮動員能力。他稱,目前民主黨主要靠籌款營運,但新組織相信可會較易申請政府基金。

他稱,很多人就算有心做地區工作,但聽到政黨便卻步,這些組織可為黨物色合適人才。他指政黨需要不同專才,有些人處理議會政治,有些人研究政策,同時還需要一班有能力服務市民的人。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助老人

民主黨青委會主席、「青年.」總幹事莫兆麟表示,組織的工作,主要圍繞年輕人關心的事務,例如討論學生資助問題,目前立法會就很少討論,另外他們亦計劃籌辦活動,如網上電台、青年交流論壇,希望藉此與青年建立緊密關係及保持聯絡。

前黨員李立航入主

狄志遠亦邀請了04年底退黨、現為獨立區議員的李立航擔任「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雖然已經退黨,但一直與民主黨關係緊密,而其獨立身分相信會較容易吸納會員。

李立航指自己有7至8年社區工作經驗,新組織將以長者權益倡議為主導,頭炮活動將是預算案的討論,之後亦會籌辦電腦應用、爭取興建新界北私人院舍等活動,藉此發展長者的網絡。

其他黨派亦積極準備選舉。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表示,一直都有做社區發展工作,不過公民黨始終是新黨,人手不多,每區黨員兼顧的地方範圍相對較大。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一直都有做地區工作例如民生、食物安全等,今次會專注進出口、漁農界的立法會功能組別。他又稱,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如出選立法會,不會如補選一樣派人助選。

明報記者 何素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