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中國中收入家庭住房困難

中央助中收入家庭住房困難 (10:22)
2008年2月9日

中國建設部今年著力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同時,幫助中等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將作為一項重要任務。

建設部副部長姜偉新談到,要探索解決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具體辦法。地方解決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辦法,目前主要有兩種,即限價房和經濟租用房。

一些地方通過「政府扶持、市場運作」的方法發展限價商品房來幫助中等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運用市場機制和政府指導相結合的辦法確定房屋出售價格,然後從土地出讓開始完全市場化,建成以後根據地方實際情況以略低於市場價出售給中等收入的家庭。

姜偉新提到,這個「略」的程度是多少,各個地方不一樣,建設部也沒有明確規定,建議大家積極探索。搞限價商品房的城市,在產權和上市方面的做法也不一樣。有的地方參照「經濟適用住房」的做法,五年後自由上市,價差部分大頭由政府拿回。有的規定不準上市,要賣只能賣給政府。從宏觀上看,這部分限價房的推出,對抑制房價上漲產生了比較大的正面影響。

有的地方還探索建設了一批經濟租用房,即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援,用市場的辦法建設和經營租賃;房租略低於市場價格;小戶型;供給對象主要是當地中等收入家庭,而且必須是自住。

「不管是限價商品房還是經濟租用房,建設部門都要配合有關部門一起,研究如何加強對其調控和監管。當然,所有住房建設,都必須符合節能省地和環保的要求。」姜偉新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