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路政署義工服務隊

16隊政府義工協作推多元服務
2008年2月11日

【明報專訊】近年潮流興crossover,原來義工服務也可以crossover。路政署義工服務隊2005年初發起「義工服務協作計劃」,得到另外15個部門義工隊響應,建立合作平台,讓不同部門的義工隊一起參與,設計富創意、多元化及更切合需要的義工服務。計劃今年集中服務居港少數族裔及新來港人士,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負責統籌協作計劃的路政署工程師(公共關係)黃恩諾表示,協作計劃的構思源於兩三年前,當時發現部門內的義工隊服務有很多局限,「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做義工,日子久了,義工人數就愈來愈少,活動形式亦不夠多元化」。

路政署於是開始聯絡其他部門的義工隊,發現他們有相同難處,於是便組織義工服務協作計劃,希望藉此擴大義工隊人數,令服務多元化。黃恩諾舉例,以往路政署義工多數安排小朋友參觀青馬大橋,但自從有了協作計劃後,便有充裕人手,可安排一些殘障孩子參觀。

同樣有份參與協作計劃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二級系統分析/程式編製主任李玉儀也說,部門內的義工隊成員以往以女性為主,不能舉辦一些體力勞動的活動。

她以去年植樹活動為例,若沒有入境處義工隊的參與,不能成功舉辦,「當日要靠入境處的阿Sir(男義工)幫手搬搬抬抬,女義工協助植樹,分工合作」。問及政府推行5天工作制後,會否有助舉辦義工服務,黃恩諾指有實際幫助,最少周六早上舉行的賣旗活動,多了義工參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