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醫療融資

應撥盈餘500億
設醫療融資種子基金

2008年2月11日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本年度首9個月已錄得862億元財政盈餘,是近10年最高數字,不少人估計最終全年盈餘會超過1000億元。各黨派紛紛要求政府還富於民,我們也贊成政府要派糖,但必須適可而止,要派得其所,因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把公帑用得其所,尤其需要為香港作長遠投資。當下的一個理想做法,是撥出最少500億元盈餘,成立醫療融資的「種子基金」,啟動醫療改革,最終把錢注入市民的醫療戶口,既可顯示政府的承擔,又可以社會共同擁有的財富,成就一件社會共同需要之事。

3T原則

財政司長曾俊華正準備其第一份預算案,外圍經濟風高浪急,香港勢將出現高通脹但經濟放緩的情,各政黨大叫派糖,包括退稅、寬免差餉、加生果金等等。美國最近在次按風暴下,亦向國民大幅退稅,美國在克林頓年代的財政部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最近在《金融時報》撰文,提出以財政政策救經濟的3T原則,分別是:

1.Timely(及時);

2.Targeted(針對目標);及

3.Temporary(暫時的)。

美國經濟問題與香港雖然十分不同,但這3T原則對香港也有參考價值。

首先是及時(Timely)。通脹已肆虐多時,政府要紓解民困,必須及時,不能待經濟放緩真的來臨才動手。

其次是針對目標(Targeted)。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政府派糖,應傾斜向有需要的人士,切忌一刀切的平均主義。

至於最後一項原則:暫時的(Temporary),香港實在經驗豐富。香港在金融風暴之後,曾經調低稅率,非但未能刺激經濟,還弄致結構性財赤,結果要在SARS期間還原稅率,使經濟雪上加霜。總結教訓,即使要「派糖」,也應屬一次過,避免影響長遠收支平衡。

健康是第一財富 應助醫療融資上馬

我們支持政府在預算案派糖,但須適可而止,因為大幅退稅並非對抗通脹的良方,反之,市民收到退稅,增加消費,到頭來會刺激通脹上升。而且,政府有責任前瞻未來,利用巨額盈餘為香港作長遠投資,其中一個對香港未來極為重要,但卻一拖再拖的改革,就是醫療融資。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醫療體制若不改革,遲早「爆煲」,但改革方案卻遲遲未能落實。

回歸超過10年,政府已三度提出醫療改革諮詢文件,最新一輪諮詢在2005年提出,建議提高公營醫療收費,拉近公私營醫療收費水平差距,但具體融資方案仍未出台,到底是否設立全民醫療保險、是否設立類似強積金的強醫金戶口、市民要供款多少、政府承擔多少,方案一律欠奉。政府本來表明在去年底前公布最新諮詢文件,但仍是拖拖拖,不知拖到何時。

近年社會討論醫療融資問題時,其中一個大疑慮,就是政府會否藉醫療改革,強迫市民供款及購買保險,把病人由公營醫療趕往私營醫療系統,從而削減撥給公營醫療的款項,減少承擔,讓病人「自生自滅」。如今政府坐擁巨額盈餘,正在躊躇如何用得其所之際,最佳方案是把今年盈餘的一個巨大份額,例如500億元,成立一個醫療融資的種子基金,啟動醫療融資改革,並承諾將來最終將錢悉數注入市民的醫療開支戶口,實行符合香港市民長遠利益的「還富於民」。

這個方案的優點甚多,包括﹕

(1)向公眾表明,政府對醫療開支承擔,絕不「縮沙」。雖然500億元不足以解決醫療融資問題,但作為種子基金,可顯示政府的承擔,有助消除市民疑慮,打破啟動醫療融資改革的障礙;

(2)為香港未來作出重大投資,藉機解決困擾香港經年的醫療融資問題,也讓在經濟極佳情下得來的巨額盈餘,用得其所;

(3)符合上述的「3T原則」,錢既用得合時,又可針對香港所需,投資於長遠對全民有利的指定項目,又屬一次過投資,對長遠財政收支平衡並無影響。

庫房水浸,財政司長即時派糖,當可贏取一時的掌聲,但須有所節制,因為盈餘用得其所,才是政府應持守的理財之道。若能將巨額盈餘撥出半數,用作醫療融資的種子基金,對全民健康都有所裨益,對市民也是很有意義的新年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