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中國貧富懸殊嚴重

《瞭望》:貧富懸殊嚴重 (20:21)
2008年2月22日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載文指出,中國的基尼系數高於所有發達國家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處於中國的歷史高點。

文章寫到,二零零六年,城鎮居民中百分之二十最高收入組(二萬五千四百一十點八元)是百分之二十最低收入組(四千五百六十七點一元)收入的五點六倍;農村居民中百分之二十最高收入組(八千四百七十四點八元)是百分之二十最低收入組(一千一百八十二點五元)收入的七點二倍。

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貧富差距程度)已由改革開放前的零點一六上升到目前的零點四七,不僅超過了國際上零點四的警戒線,也超過了世界所有發達國家的水平。由於部分群體隱性福利的存在,有專家認為中國實際收入差距還要更高。

根據世界銀行《世界發展報告二00六》提供的一百二十七個國家近年來收入分配不平等狀況的指標表明,基尼系數低於中國的國家有九十四個,高於中國的國家只有二十九個,其中二十七個是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亞洲只有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兩個國家高於中國。

文章指出,目前中國在再分配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包括調節高收入階層的稅收機制不到位。

文章說,當前居民收入方式日趨多元化,除了勞動收入,還有股份收入、資本收入、房屋出租收入等,政府卻未能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建立有效的收入監督及控制體系。同時,由於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偏低,使得本該成為納稅主力的高收入階層卻往往成為漏稅逃稅大戶,而不該納稅甚至應該成為政府補貼對象的中低收入階層卻成為了納稅的主力。

據統計,在中國個人所得稅中,中低收入的工薪階層的納稅額占稅收總額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而高收入者的納稅額占稅收總額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在美國百分之十的最高收入者繳納個人所得稅占全部個稅比重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國這種稅制安排在相當程度上弱化了稅收本應起到的公平收入分配的作用。

文章指出,中國的行業收入差距越來越突出。行業大類計算,二零零五年最高行業與最低行業的職工平均工資水平之比為四點八八比一。

據有關部門測算,在中國行業收入差距中,有百分之二十是由壟斷行業帶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