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社企進駐工展會

社企進駐工展會
助弱勢社群 有機產品低價出售

2007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橫跨「兩年」的第42屆工展會,昨日在維園揭幕,今年有多達720個攤位供市民大灑金錢,掃貨飲食,然而今屆有別過去的是,大會首次免費向10多個協助弱勢社群的社會企業,提供攤位參展,另有一大塊範圍特設「工展有機樂活居」展館,專做有機食品攤位,反映大會試圖畄淡商業味道,頓令工展會變得不「銅臭」。

工展會由昨日起一連25天舉行,展期至明年1月1日,今年共有720個攤位,較去屆700個略多,主辦單位預計會吸引180萬人次入場。直至昨黃昏,共有4.64萬名市民入場,相當於上屆首日的八成,料全日入場人數勝過去屆。

為響應政府推動社會企業發展,今年香港中華廠商會撥出3個攤位,邀請10多間「伙伴倡自強」協作計劃的社會企業輪流參展,每間社會企業可在會場內參展5天。特首曾蔭權出席開幕禮後,專誠到有關攤位參觀,又購下價值85元的巴籍婦女用腰帶,一群南亞裔人士則向特首送上煲呔及心意卡。

盼參展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

由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成立的社會企業「愛服飾南亞創藝」營運經理于涥燕期望,藉參展讓市民認識南亞文化,協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店舖售賣的產品以民族服裝、手袋、首飾為主。于涥燕承認推銷時有一難度,「香港人觀察較細微,所以我們要不時提醒南亞婦女的手工要做得好一點」。

天水圍婦女提供上門清潔服務

由一群來自屯門、天水圍的單親媽媽和新移民婦女營運的仁愛堂社會企業綠家居,售賣各種有機產品,並提供上門清潔服務,其中有機炉液的原材料來自50多間食肆的食用廢油,由綠家居自行研製。項目經理鄧浩兒指貨品價格較同類產品便宜,一般市民也能負擔,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有機產品。

今年工展會亦提倡有機生活,場內設有「工展有機樂活居」專題展館,透過現場有機烹飪、有機肥皂製作示範及有機農田耕種,讓大眾了解有機元素如何融入日常生活。此外,場地設立「有機‧健康食品區」,提供有機產品銷售,美食廣場內亦首次售賣有機小食。

健康小食亭是美食廣場內唯一一個售賣有機小吃的攤位,負責人羅永光認同當中有不少壓力,「一般人認為有機食品昂貴又不好吃,因此我們讓人試吃,以成本價出售,亦會不斷推出新產品」。攤位以番薯為主打,參展期間會以10個品種的番薯製作多款食品,亦會推出以有機紅米製成的腸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不能訂閱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