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社工界:改革整筆撥款才可解困局

撥款變「儲蓄」 疑損員工加薪
政府禁社福機構擁過量儲備

2007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社工界強烈要求政府增加「整筆撥款」改善新入職員工待遇之際,本報發現近年有政府撥款不斷遭轉化成社福機構儲備,疑影響員工加薪幅度。社會福利署回應時透露,本財政年度(07/08)開始,會重新執行「非政府機構累積儲備不得超過營運開支25%」的規定,即禁止社福機構再坐擁過量儲備。有社工界人士認同此舉有助解決過量儲備的問題。

累積儲備不得超過營運開支25%

政府早前因應中、低級公務員加薪4.62%向受資助非政府機構增撥款,希望其員工亦可加薪,但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發言人張國柱說,收到約5至10機構新入職員工投訴,指今年加薪幅度低於4.62%,部分加薪不足2%。

新入職不滿加薪2至3%

消息指出,部分新入職員工加薪偏低,是因為社福機構確有財政困難,但亦有部分大型社福機構近兩年疑因擔心撥款難以維持,遂把省下的政府撥款過分轉化成儲備積穀防饑,造成儲備激增,卻影響員工加薪。

有約900員工的耆康會,近日即有新入職合約制前線員工強烈不滿加薪幅度僅得2%至3%,他們不滿舊制員工(2000年前入職、薪級與公務員掛鹇)加薪達4.62%,認為肥上瘦下,又指該會有巨額儲備,應動用儲備改善新員工加薪。

有員工指士氣低落考慮辭職,有員工亦指後日可能有一至兩成員工集體罷工或請假,以示不滿。但亦有員工為耆康會解畫,指增儲備非為牟利,又指該會07年出現近400萬經營赤字,故難劃一加薪4.62%。

本報翻查耆康會帳目,顯示它06年獲政府整筆過撥款逾1.5億元。該會於06年滾存儲備及基金總額高達逾9000萬元,較03年累積激增35.7%,但同期員工薪酬支出僅微增1.2%,意味儲備增幅遠大於加薪幅度。

耆康會盼增撥款解決加薪問題

耆康會署理總監梁綺眉強調,新入職前線員工今年加薪視乎表現,加薪幅度介乎2%至逾5%。她說,希望政府能增撥款以助耆康會解決加薪問題,但對於員工建議用儲備提升加薪,她指儲備運用須交由董事會決定。

社署接受查詢時指出,十大儲備最多受資助機構,06年儲備額介乎0.49億至1.45億,10間機構累積總儲備達8.09億元,較04年增33.5%。本報分析發現,有4個機構06年累積儲備金之多,已超過了該年政府津助撥款額的四成。

社署不評論個別機構的儲備高低問題,但指本年度開始,會重新實行「非政府機構累積儲備不得過該年度營運開支25%」的規定,該儲備上限規定04/05年度起曾經暫停,目的是令機構有額外儲備可暫時應付政府撥款的削減,以及時調整,儲備亦可用於額外加薪;但由今年度起,機構須再次把儲備超過上限的部分退還政府。
社工界:改革整筆撥款才可解困局
2007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社工界周三發動千人罷工要求當局檢討「整筆撥款」前夕,主辦者「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發言人張國柱說,累積收到5至10機構新入職前線員工投訴加薪幅度遠低於公務員的4.62%。對於耆康會疑在擁巨額儲備下,部分新入職同事加薪仍低於2%至3%,他批評做法不當,但長遠而言,要改革整筆撥款才能解決加薪困局。

撥款按中位薪酬 不能應付舊員工加薪

本報曾訪問耆康會、青協等團體多名中層員工,他們均同情部分機構如耆康會,擁巨額儲備但也無法加足新入職同事薪金的困境。他們解釋,社署整筆撥款是按有關職位的「中位薪酬」(起薪點與頂點的中間數)去發放員工薪金。但問題是2000年或以前入職的「定影員工」,當局已承諾其加薪不受影響,但這批舊員工薪酬多已超過中位薪酬。

換言之,政府按中位薪酬計的額外撥款不足以應付舊制員工的加薪(4.62%),社福機構唯有拉上補下,如減低新入職員工起薪點或加薪幅度、或減人手,控制薪酬開支,在這財政困難下,機構難免傾向積穀防饑增加儲備。他們和張國柱均指出,要改革整筆撥款制度解決問題,一是把中位薪酬提高;二是仿效教育界撥款(教師),以實報實銷解決加薪問題。

後日千名社工罷工

對於後日罷工,張國柱透露,曾收到有員工投訴指有社福機構準備在該天召開員工大會,有阻撓員工罷工之嫌,但他相信仍有約千人參加。

對於罷工,社署指尊重業界表達意見的權利及集會自由,但希望其行動以不影響服務及市民利益為依歸。政府明白業界對整筆撥款制度有不同意見,故會繼續持開放態度研究如何完善該制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