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年薪百萬陳雲由幕僚淪為寫講辭

年薪百萬陳雲由幕僚淪為寫講辭
無獲委派研究任務 政府被轟大才小用

2007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前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於2002年透過內部撥款,每年斥資150萬聘請前藝術發展局高層陳雲根(筆名陳雲)擔任研究總監及另外兩名研究主任,主力文化和創意產業研究。至今年6月底,3人小組隨覑何志平的離任而解散,陳雲根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政府無提供足夠資源落實研究建議,自04年起,小組再無獲委派重要研究任務,有逾兩年時間,小組僅負責替何志平撰寫演講辭和參與學術交流。

在政府工作年薪近百萬的陳雲根,形容其工作:「雖未算浪費,但缺乏支援。」政府這5年間,共花了700萬元支付3人小組的薪酬。而陳雲根準備將他在政府工作的經歷結集成書。

政府工作經歷擬結集成書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及委員張文光質疑政府浪費人才,張文光更炮轟民政局聘用幕僚的做法極不尋常,有違部門一貫以外判形式進行顧問研究,浪費公帑(見另稿)。

陳雲根離任後接受本報專訪,指任內以「幕僚」身分向局長提出解決各社會議題的可行方案,由部門首長按情勢作出政治決定。他說,首兩年工作十分繁忙,包括進行賭波合法化、體育學院改革及雙村長制選舉等極富爭議的政策研究。他亦曾負責推出「創意指數研究」報告,以人力及文化資本等評估香港社會創新能力。

指部門互掣肘 建議無法落實

回顧這5年入局經驗,他感到政府各部門互相掣肘,令不少研究建議無法實施。他憶述,當時很早已提出興辦創意工業,以填補經濟轉型下出現的低技術勞工失業問題,和提升本地文化價值。可惜他完成執行大綱後,政府拒絕撥款推行,令計劃一拖再拖,其他構思如推出推動中港藝團兩地合作的資助基金等亦無一落實。

他說:「辦創意工業政府又說無錢,甚至幾千萬都說拿不到。當年有一個執行大綱,先設跨部門聯絡小組,協調工商局(即現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的電影、設計及動畫業等,和推出種子基金資助成立視藝學院,以及翻新空置政府大廈成創意工業鸷。本來政府肯出錢,數億元便可成功,可惜政府決心不夠大。」

政府搞創意工業決心不大

他首份合約於2004年底約滿後,再獲續約至今年6月底,才隨何志平離開政府,而研究小組亦告解散。

續約後,適逢本港SARS疫潮後的經濟衰退期,政府在巨大財赤下,文化政策的工作量大幅減少,接下來的逾2年,他再無委派進行研究任務,終日只替何志平撰寫演講辭。如何志平在回歸10周年前夕出席佛教界「子夜鳴鐘」讀出的讚詞,便出自其手筆。

此外,他又會出席中港兩地的文化學術交流活動,和參與民政局的內務會議。

他說:「尤其在暑假立法會休會期間,部分日子甚至整天也沒有收到一封電郵。」當時為善用時間,他唯有在上班時間爭取向政府內部,甚至向其他國家政府索取資料閱讀,以豐富個人知識及進行個人研究,希望有關文化政策的研究資料終可公開讓社會受惠。

明報記者 賴偉家
民政局:研究小組由局長指派工作
2007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前民政事務局研究總監陳雲根指政府不重視其研究崗位,民政局回應時強調,陳雲根及兩名研究主任在受聘期間,直接向局長何志平負責,並由何志平指派工作,就文化藝術、體育康樂及青年發展等課題蒐集資料和進行前期研究,就社會局勢提供即時分析,何志平制訂政策時已適度考慮他們的調查研究和建議。

蔡素玉促增撥資源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認為,陳雲根在任的5年內,適逢香港經濟低迷及政府財赤嚴重,阻礙其研究工作及落實研究建議,浪費人才及資源實屬無奈。她要求民政局重新檢視當年各項提升文化及保育水平的建議,盡快增撥資源推行。

張文光:聘幕僚做法不尋常

另一委員張文光質疑,問責局長聘請「幕僚」的做法極不尋常,有違部門一貫以外判顧問進行政策研究的習慣,並對陳雲根沒有被委任合適研究工作,甚至只負責寫演講辭感到驚訝。他說,陳雲根是十分資深的文化人士,對政府浪費人才感到可惜,要求政府檢討日後開位聘請專才入局的安排。

何志平於2002年7月獲前特首董建華聘為民政局長,入局後2個月即公開招聘一名月薪7至8萬元的研究總監、一名月薪3.5萬至4萬的高級研究主任及另一月薪2萬至2.5萬的研究主任,當時吸引約20人應徵總監一職,另外兩個主任職位更吸引逾百人競逐,反應踴躍。

事實上,該研究總監一職是透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聘用,聘用權由部門首長自行決定,若涉及的薪酬開支較少,更可經由內部撥款調配,毋須經過立法會審批。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於1999年實施,為部門首長提供靈活方式聘請編制外人手,應付短期工作,或從市場招攬專才的需求等。但在招聘安排上,以維持公平競爭原因及須通過富競爭性的遴選過程挑選合適人士。

截至2005年底統計,政府整體聘請了約1.6萬名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當中有1000人的月薪達3萬元以上。
資深文化人與何志平合作無間
2007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46歲的資深文化人陳雲根(筆名陳雲),多年來從事文化藝術政策的學術研究及執行工作。加入民政事務局前,曾在城市大學任兼職講師,教授文化政策,至1997年至2002年擔任藝術發展局策劃及研究總監,負責藝術策劃和管理各項推動文化計劃。2000至02年間,陳與時任藝發局主席何志平緊密合作,制訂多個藝團資助計劃。

在何志平與陳雲根合作的兩年期間,曾推出「3年計劃」,由昔日只注重撥款,改為主動協調政府及商界與藝團推行伙伴計劃,例如邀請房委會作為策略伙伴、在公共屋鸷內增設文化劇場及購置公共藝術品等。此外,藝發局又設立戲曲資源中心支援粵劇發展,或透過國際視藝工作者駐港計劃加強國際藝術交流。

何志平於02年7月獲當時特首董建華任為民政局長後,同年9月決定招聘研究總監,陳雲根最後透過公開招聘程序,獲聘為民政局研究總監,再次與何志平合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