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校友7000萬捐男拔

校友7000萬捐男拔建宿
商人李德義:這是不牟利的投資

2007年11月5日

【明報專訊】商人李德義捐出7000萬元予母校拔萃男書院興建新宿舍,預計明年2月落成,學生最快能於下學年入宿,一年宿費約5萬元。認為自己只是個商人的李德義表示,豪擲7000萬是「不牟利的投資」,希望這筆「生意」不會蝕本,能投資在下一代身上。

拔萃男書院昨舉行新宿舍大樓的奠基儀式,宿舍將命名為「李德義大樓」,可提供300個宿位。捐款人李德義表示,這是他的最大額捐款,原來他四代均就讀男拔,包括祖父李雁南及父親李文華,他則於1958年畢業。李德義其中一名兒子,現時亦正就讀男拔附屬小學四年級。

當年未住宿舍感遺憾

李德義說,自己在男拔就讀7年卻未曾入住宿舍,是最遺憾的事。他說︰「由於我小時候居住在九龍塘,與學校的距離不遠,故步行回校。」直到中學階段,他以腳踏車代步回校。他形容,自己負笈美國的初期,不適應外國宿舍生活,要長時間適應,反觀曾住宿的同學則較能投入。所以,當得知男拔有意興建新宿舍,他不希望母校要賣地才能湊夠錢,決定捐出巨款。

從事地產發展和投資的李德義,業務遍及全球,包括英國、瑞士和日本等。他擁有倫敦中部超過200座建築物;他與家族在日本首都東京的主要零售區,亦擁有15座商業綜合設施。精於投資的他希望,捐出巨款的「生意」不會蝕本,能用作投資在下一代身上。他又期盼將來男拔學生就讀幾年中學,至少一年能住宿。

提供300宿位 設多項設施

耗資1.1億元的男拔新宿舍樓高8層,其中5層為住宿房間。除了提供300個宿位,大樓亦設有6條泳道的標準室內游泳池、籃球場和健身室等,該校還將增建一座環保玻璃餐廳及綜合活動室。另外,男拔將於09 年開辦國際文憑課程,預計每年取錄60名學生,一年學費約5.8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