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保育環保文化成施政新重點

保育環保文化成施政新重點 (13:38)
2007年10月10日

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以大篇幅確立保育的大計,又訂出改善空氣環境的措施,在支持文化藝術發展。

曾蔭權指,為了方便公眾參與及集中統籌各項行動,會在發展局之下開設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他又認為,歷史建築物不應單單保存,而是應該活化,發揮它們的經濟及社會效益,這樣才符合可持續保育概念。政府會推出一項新的計劃,讓非政府機構申請活化再利用這些歷史建築。計劃包括原則上接受香港賽馬會提出一項十八億元,活化荷李活道中區警署建築群。以及將前中央書院遺址從政府勾地表中剔出,邀請各界提出活化方案。又會為灣仔露天市集進行美化,展示其本土特色。

另外,政府又會研究為私人業主提供經濟誘因,同時會為私人擁有而獲評級的文物建築,提供維修的財政支援。

在保護環境方面,曾蔭權建議開展一項5年計劃,協助及鼓勵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取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而為進一步鼓勵粵港企業參與改善區內環境,他建議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九千三百萬元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開展一項五年計劃,協助及鼓勵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

曾蔭權又說,政府現時仍在與兩間電力公司磋商,會把電力公司的回報率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鹇,從而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同時,新的規管安排必須令電費下調,讓市民從中得益。

他又說,會致力引入更清潔的車輛燃料,提高工業及發電燃料的質素,務求減少廢氣排放。政府又建議立法規定,所有工商作業程序必須以超低硫柴油取代工業柴油;又會立法規定司機停車後必須關掉引擎,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研究所有港內輪船使用高質燃油,並重新研究應用高新科技推行汽車使用道路收費。

特首曾蔭權建議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入十億元,為環境、保育事宜的教育、研究和技術示範項目和活動提供支援。鼓勵團體在合適建築物的屋頂及平台進行綠化,以收實際和示範作用。

曾蔭權表示,開展在北大嶼山設立第24個郊野公園的相關法定程序,郊野公園的總面積增至440平方公里。

曾表示,在人煙稠密的市區,政府會積極推行綠化。除了已落實尖沙咀及中環的《綠化總綱圖》外,發展局會繼續為餘下的港島和九龍地區制訂和落實《綠化總綱圖》,並積極研究把制訂《綠化總綱圖》的工作擴展到新界。

特首曾蔭權表示,政府決定將油麻地戲院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為粵劇團體提供固定表演場地。另外,政府將於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成立西九管理局的法案,希望法案於年中通過。而政府會增撥資源,強化對大、中、小藝術團體的支援,開展一項全面文化藝術人才供求的研究,以利開展適當的人才培訓計劃;加強藝術教育和培養觀眾的計劃;進一步促進文化交流和合作;改善文化藝術場地的管理;以及在社區內開拓更多的「文化藝術空間」,讓本地藝術工作者發揮創意,並讓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文化藝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