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討論一筆過撥款制度

社署署長改口風
願討論撥款督委會改組

2007年10月30日

【明報專訊】社福界代表一直批評已實施7年的一筆過撥款制度存有漏洞,要求成立獨立的「整筆撥款資助制度檢討委員會」,直接向政務司長負責,全面檢討機制,並於明年3月底前完成。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最初回應表示,撥款制度初見成效,又指現行督導委員會有各方代表,運作良好,但其後轉口風說會可討論是否要改組督導委員會。

社福界促設獨立檢討委員會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一筆過撥款制度問題,多個社福機構均認為制度有漏洞,令機構不可跟隨經濟好轉而加薪請人,令服務面臨崩潰。代表又認為,目前的督導委員會由社署主導,已預設關卡,政府只打算就撥款增加比例與團體討價還價,而非全面檢討機制,故要求政府成立獨立「整筆撥款資助制度檢討委員會」,直接向政務司長唐英年負責,全面檢討制度,並於明年3月底前完成。代表同時要求政府向非政府機構增撥6億元經常資助,改善員工薪酬。

余志穩認為,撥款制度已初見成效,只是服務需求增加,加上經濟好,外界薪酬提升,令社福機構落實安排時遇到困難,故不同意推翻制度。他初時又說,督導委員會包括來自工會、機構、服務使用者等代表,目前運作良好;後期他轉口風表示,願意討論督導委員會是否需要改組等。而督導委員會本周五將再開會討論,社福團體均表示,現階段等待政府回應,暫無打算進一步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