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

戈爾獲諾貝爾和平獎捐獎金 (23:14)
2007年10月12日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與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一同分享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2007年的和平獎平分給戈爾及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因他們不斷建構及分發有關人類改變天氣的知識,為對抗氣候變下奠下基礎。

委員會表示,地球未來氣候變化的現象,需要大家用最認真的態度處理,全面氣候改變將威脅人類的生存,可能導致大量移民,而資源競爭加劇,將令到沒有能力國家受到最大威脅,甚至增加爆發衝突及戰爭的可能性。

59歲的戈爾在獲知得獎後表示,獲獎深感榮幸,他會捐出所有獎金給有關的環保組織。評審委員的取向,亦反映暖化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最關注的事項。

美國總統布殊的發言人表示,對戈爾獲獎當然感到高興。有分析指出,戈爾獲獎是對布殊的環境政策及出兵伊拉克的否定,摑了他「兩巴掌」。

戈爾自2001年總統競選落敗後,不斷巡迴各國宣揚環保意念,他更因拍攝《絕望真相》,成為全球矚目的「環保之星」,他更推動主辦環球音樂會Live Earth,呼籲世人關注暖化。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是1988年11月,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聯合國環境規划署(UNEP)聯合成立的,其主要工作是為國際社會就氣候變化問題提供科學咨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