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中國「和解智庫」

中國智庫建議邀異見者返國 (13:53)
2007年10月3日

中國「和解智庫」向中國政府提出建議,邀請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回中國觀摩奧運。

「美國之音」報道,這項建議已經寄送給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以及國務院辦公廳和全國人大辦公廳。建議提出,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期間,邀請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回中國觀摩奧運會,並認為中國應該以這種方式「給世界一個驚喜」。

建議書說,假如海外異議人士能夠應邀回中國,這將是中國共產黨從專政黨向執政黨轉型的明顯標誌。

建議書認為,目前世界的潮流是「和平取代暴力,文明取代野蠻,對話取代對抗。」建議書呼籲所有中國人要習慣於在和平的政治博弈中實現妥協,在圓桌上解決政治觀點的紛爭。

「美國之音」記者採訪中國和解智庫成員、北京獨立學者王天成,他表示,這是一種善意的表達,但從目前情況看,中國政府不大可能這樣做。中國政府不會邀請海外的異議人士回國。

王天成認為,「和解智庫」的倡議可能更多的是向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表達一種願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