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余志穩:增撥資源持開放態度

社署:增撥資源持開放態度 (17:29)
2007年9月8日

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指出,對增撥資源的建議持開放的態度,並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得出方案。

余志穩今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社福機構在過去數年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和節約措施,在減省了9.3%款額的情況下維持服務;但服務量和複雜度均增加了。

他表示,關注社工流失率高的問題,但認為,有關情況並非完全與整筆撥款制度有關,經濟和社會轉變也是因素;他強調,制度設有監察機制,確保服務水平。

他指出,過去兩個月會見社福機構代表和前線員工時,發現服務較單一或規模較少的機構,未能應付這問題。

因此,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這個包括政府、服務使用者、社福機構代表和前線員工的平台,將研究方法,幫助這些機構解決問題。

他重申,政府的承擔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有質素的服務,並與社福機構研究如何解決問題。

被問及「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時,余志穩表示,政府在公務員加薪的同時,也撥了同等百分比的撥款予社福機構,涉資共3億3,000萬元。

余志穩表示,自整筆撥款機制推行以來,一直設有監察機制,量度社福機構提供的服務量和水準是否達標。

他指出,大部分機構均達標,只有少數在部分指標出現偏差;並強調,整筆撥款機制可讓機構根據實際情況和服務對象,以靈活創新的手法提供服務,故較以往的機制為佳,也獲各界接受。

余志穩稱,以投標方式批出合約,不等於價低者得;並指出,投標制度屬雙封套的制度,即包括審核標書的技術指標和標價,通常前者佔較重評分比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