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關懷僱員支出可抵稅

社聯倡關懷僱員支出可抵稅
2007年9月13日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廣「企業社會責任」,鼓勵企業透過義工服務回饋社會,並透過5天工作周等措施提升員工生活質素。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建議政府進一步推出抵稅額(tax credit),把企業用於男性侍產假或員工託兒服務等方面的支出,從利得稅中扣除,直接鼓勵僱主善待員工。財政司長曾俊華說,會研究為企業捐助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免稅條款。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昨日舉辦「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論壇2007」,吸引過百名企業代表出席,分享落實「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心得。社聯業務總監蔡海偉說,上月向特區政府遞交建議書,促請政府於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抵稅額措施。

侍產假 託兒彈性假期

蔡海偉解釋,現時企業為僱員提供男性侍產假、託兒服務、彈性假期,以及為初為人母的僱員增設哺乳間等設施,均需額外開支,社聯建議把有關支出的50%從利得稅中扣除,直接鼓勵僱主善待員工。舉例說,企業花5萬元為僱員提供託兒服務,即可少付2.5萬元利得稅。蔡海偉說,英國分別於1997年及2003年推出類似措施,值得港府參考。

曾俊華在致辭時說,政府一直致力提升港人生活質素,推動商界履行社會企業責任,包括2002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扶助弱勢社群,並於2004年成立「攜手扶弱基金」,為企業的捐獻,作出對等的資助。曾俊華稱會研究為企業捐助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免稅條款,並增撥資源推動社會團體和企業合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表示,企業關懷僱員,能吸引及挽留高質素員工,乃雙贏方案。政府已身體力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將成立一個由相關部門、業界和社會人士組成的專責小組,共同制訂數碼共融策略,協助弱勢社群融入資訊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