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紮鐵工潮畫句號

日薪860 紮鐵工潮畫句號
勞資達共識 工作8小時 今起生效

2007年9月13日

【明報專訊】歷時36天的紮鐵工潮終告結束。香港扎鐵商會、工會代表昨經逾6小時的馬拉松會議後,雙方達成共識,將工人日薪增加約14%至860元,每天工時 8小時,下午5時45分前收工;新方案今天起即時生效,紮鐵工人復工。勞資雙方並承諾明年3月再討論08年的薪酬問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形容今次是工人團結爭取得到的「慘勝」,周末會成立紮鐵工會,揚言明年3月捲土重來,爭取日薪加至950元。

明年再爭取加薪至950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晚到場見證勞資雙方達成共識,他認為談判結果體現了香港勞資雙方有良好溝通,願意鍥而不捨理性對話,互諒互讓,商會亦體現了企業社會責任。他否認政府沒有努力斡旋,強調早於上月8日已開始關注事件,又坦言今次談判工作困難,「有38個判商,等於有38個僱主」,工人亦有不同訴求,談判過程是「每十蚊十蚊、每分鐘咁爭取返來」。

增幅14.24% 超時當加班論

工人代表侯太樂向工人表示,日薪860元是勞方可接受的上限,與罷工前的800元比較及工時由本來8個半小時縮短至8小時,實際加幅為14.24%。工時方面,侯指新方案是「真正8小時工作」,日後工人需因應情與判頭商量工作時間,但以不超過下午5時45分作標準。若超過該時間便作加班論,由勞資雙方自行決定計算方法。

侯續稱,勞資雙方同意明年3月會再討論工人加薪問題。他又引述商會指,工人日薪若加至880元或900元,成本會增加兩成,變相逼扎鐵商結業,呼籲工人與商會互諒互讓。另一方面,現時仍有很多舊合約已簽訂,若工人給予多一年時間,商會可給予950元的日薪。昨日的談判在勞工處斡旋下開始,扎鐵商會、工會合共300名代表下午3時30分於上環勞工處總部開會,而建造商會會長黃天祥亦稍後加入。

工人曾拒接受 李卓人游說

經過6小時的會議,約在晚上8時45分傳出消息指勞資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工人起初得悉新方案860元日薪後,表現不滿,拒絕按工聯會指示投票。後來由職工盟李卓人及工人代表多次游說下,終於決定接收方案,擾攘了45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