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西九文化區規劃

打造三大文化地標 耗10億收購珍藏
2007年9月13日

【明報專訊】未來西九文化區將由M+博物館、戲曲中心和音樂廳組成核心文化地標,並與大型零售娛樂設施產生協同效應,達至日與夜均可吸引人流,文化和商場互相補足。西九管理局成立後,將舉辦設計比賽打造三大地標外貌,M+博物館更會耗資10億元收購當代一流藝術品,建立世界級文化中心。

設戲曲中心發展粵劇

西九文化區將由演藝場館、博物館和休憩公園三大區組成。政府建議首階段率先興建15個不同類型及規模的表演場地,包括一個擁有1.5萬個座位、媲美紅磡體育館的表演場館,作為舉行演唱會的地方。此外,首期亦設有由400至2200個座位不等的劇院和音樂廳等表演場地,迎合不同規模的藝術活動。

針對粵劇界批評場地不足,文化區將增設一個可容納1200至1400名觀眾的戲曲中心,和一個有400座位的小型劇院,場內將附設「戲曲茶座」和排練室等設施。

M+博物館媲美紐約倫敦

博物館設施則由去年提倡的4個博物館,變成「四合一」的M+博物館,聚焦20和21世紀當代視覺文化,以活動影像、流行文化、設計及水墨藝術為主題,展覽面積足以媲美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等。

政府建議在博物館啟用前,先在其他土地上興建臨時M+,作為培訓專業人員和蒐集藏品的平台。西九財務顧問預計,首筆收購藏品支出高達10億元,以後每年花2000萬元作恒常購置。

除文化設施,區內劃出面積達23公頃的休憩用地,當中15公頃為地面公園,規模與維園相若,另有3公頃的廣場和5公頃的平台休憩空間。西九管理局未來規劃文化區時,會將文化和休憩空間加以整合,配合擬建的海濱長廊和單軌列車系統,讓市民在區內舒適暢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