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母親的抉擇

母親的抉擇接12歲求助
倡小學教安全性行為

2007年7月30日

【明報專訊】較早前一名13歲的新移民少女被揭發未婚產子,令人關注未成年少女懷孕問題。「母親的抉擇」去年度接獲的2500個求助電話中,約25%求助者是16歲以下少女。該組織建議當局應將性教育推展至小學層面,教導他們安全性行為及未婚懷孕的後果。

「母親的抉擇」未婚懷孕服務主任黃澤珊說,該組織熱線在06/07年度接獲2500個求助電話,較05/06年度的2291個上升約9%。當中18歲以下的求助個案佔總求助人數的50%,16歲以下未成年少女則佔當中的一半。

電話求助16歲以下佔25%

「母親的抉擇」由1987年成立至今,已協助1.2萬名少女處理懷疑意外懷孕危機,黃澤珊表示,接受未婚懷孕輔導服務的平均年齡為15至19歲,最年輕的只有12歲。

12歲產子交人領養

未婚懷孕服務社工羅瑞雲表示,該名12歲女生求助時為小六生,男方是14歲初中生,兩人一次在女方家中溫書,在房間內情不自禁下發生性行為。

女方懷孕6個月後才向該會求助,但由於懷孕已超過24周,不能合法終止懷孕,決定生下胎兒後交由其他人士領養;男方由於未夠16歲,故不用負上刑責,最後在警司警誡下了事。女方來自單親家庭,事件被揭發後母親表現得非常震驚,亦自責管教不嚴。

羅瑞雲說,女童一時間轉變為母親身分,會面對一定壓力,事主覺得對不起母親,反省過後,最終亦決定與男友分手。

盼教導未婚懷孕後果

黃澤珊表示,由於現時未婚懷孕人士年齡漸趨年輕,當局應將性教育推展至小學層面,教導他們安全性行為及未婚懷孕後果。

去年度該組織協助的逾130個未婚懷孕婦女經輔導服務後,有16%選擇終止懷孕,33%選擇自行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