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扶貧委員會發表報告

扶貧報告倡助綜援重投工作 (17:40)
2007年6月14日

政府扶貧委員會今天發表報告,建議政府為綜援受助人提供一站式就業支援及培訓。

將於下月解散的政府扶貧委員會今天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重新審視為健全失業人士和在職貧窮人士提供援助的模式和支援架構,從被動和倚重公共援助的模式,改為鼓勵並協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就業,以推廣「從受助到自強」的信息。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指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扶貧紓困的工作,照顧社會上弱勢社群的需要。政府完全贊同委員會強調促進就業以鼓勵自力更生的重要﹔並相信,下屆政府會繼續透過適當的架構,進一步推動有關工作。

政府架構重組後,勞工及福利局將負責審視和監察扶貧工作的整體進度,以及加強協調各政府部門。民政事務局將負責全力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

在扶貧委員會今天發表的工作報告中,就五大範疇提出了工作目標。這包括監察貧窮指標的趨勢、提供「一站式」培訓和就業援助、檢討兒童發展的長遠模式、改善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放寬綜援受助長者的資產限額,以及為條件較差的地區提供更多機會和加強改善措施。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動就業、增加工作誘因、及改善政府架構,向就業有困難的健全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援助,同意放寬綜援計算入息的豁免,增加工作誘因,並在條件較差的地區,加強基建設施,改善地區的就業機會。

在支援長者方面,報告建議無論是否領取綜援的長者,都應獲得政府的醫療資助及設立可持續醫療融資制度,確保市民得到合理及能夠負擔的醫療服務﹔在長者住屋方面,建議探討一個讓個人、家庭、政府三方共同分擔費用的方法,協助長者選擇不同服務。另外,亦鼓勵優質私營安老院改善服務,提高老人院的宿位質素。

報告又建議成立兒童發展基金,促進弱勢社群的兒童發展,整合不同資源,提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