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非政府機構「同工不同酬」

社署社工加薪
機構憂流失人手

2007年6月10日

政府建議調高大部分新入職公務員起薪點,社工的起薪點將由現時每月17,145元,增至21,900元。社福界擔心,新安排勢造成社署與非政府機構的社工「同工不同酬」,加速員工流失,直接影響服務質素。社聯促請政府按照起薪點的加幅,相應增加撥款予非政府機構,以改善非政府機構社工的薪酬待遇。

指加劇「同工不同酬」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明日討論社福界薪酬問題,政府文件曾指出,早於2000年調低公務員入職薪酬時,亦相應調低向非政府機構的撥款,所以政府會考慮是否按今次入職增薪,恢復調高撥款。

社聯業務總監(企業管理)黃錦文表示,自2000年政府向社福界實行一筆過撥款,以相同職級員工的薪酬中位數為津助基準,已造成社署社工與非政府機構社工出現「同工不同酬」問題,令後者士氣低落,直接影響服務質素。社聯去年底委託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進行的調查顯示,非政府機構新入職社工的薪酬中位數為 12,690元,遠低於現時社署社工起薪17,145元,新安排勢令「同工不同酬」問題惡化。

黃錦文又引述社署去年一項調查顯示,非政府機構社工的流失率達15.5%,遠高於社署社工的2.5%,顯示「同工不同酬」令非政府機構鬧「社工荒」。社聯促請政府檢討一筆過撥款機制,並增加向非政府機構的撥款,以改善社工的薪酬待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