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綠色和平報告 ——《能源革命》

全球變暖 珠峰冰川或30年後消失
2007年5月31日

【明報專訊】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包括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在內的青藏高原冰川正在迅速消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根據目前消融速度,喜馬拉雅冰川80%面積將在未來30年消失,這對中國日益嚴峻的水資源短缺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呼籲,全世界要採取行動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才能紓緩冰川退縮趨勢,使中國乃至亞洲數億人口免受斷水之憂。

綠色和平籲控溫室氣體排放

經過3次實地考察珠峰及黃河源地區,綠色和平昨日在北京發布青藏高原冰川消融的圖片影像資料及考察結果。被稱為「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冰川是中國及亞洲許多主要大江大河的源頭,長江、黃河、雅魯藏布江、恒河及湄公河等都發源於此,數億人用水問題與之息息相關。

「亞洲水塔」數億人水源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雁在記者會上指出:對比40年前照片,現在見到的珠峰北坡絨布冰川大幅後退,是大自然警示。青藏高原被稱為全球變暖的「放大器」,珠峰氣溫從80年代到2003年升高了1℃。30多年來,珠峰高海拔地區是中國同期升溫最顯著的區域。

升溫顯著 20年升1℃

中國西部82%冰川正在退縮,預料到本世紀中西部冰川面積將比現在減少28%。青藏高原長度在4公里以下的冰川到本世紀末可能消失殆盡,長江流域冰川面積縮減比例也超過60%。根據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如果全球持續升溫,喜馬拉雅地區冰川以當前速度消退,至2035年總面積將從現在50萬平方公里縮至 10萬平方公里,甚至可能全部消失。

促發展再生能源

綠色和平今年4月發表報告《能源革命——中國可持續能源願景》指出,中國應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提高能效,在經濟持續增長同時減少碳排放,以減緩氣候變化對中國及全世界帶來的災難性影響。目前中國超過70%能源來自煤炭, 2005和2006兩年間煤電裝機就增加了1.6億千瓦,這些新建煤電廠在幾十年壽命期間污染環境,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