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道路安全研究小組」

運署漠視公路石壆藏殺機
團體4年前提警告未獲回應 終釀滅門車禍

2007年2月23日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一家三口滅門車禍令人扼腕,警方正調查意外肇因。民間組織「道路安全研究小組」的工程師指出,公路旁的護欄原為保障駕駛者安全,但香港部分護欄設計有缺點,變成「殺人武器」。例如前日意外中私家車直撼的石壆護欄終端,該組織早於4年前已發現暗藏危機,無法卸去車輛撞擊力之餘,更加重對司機和乘客的傷害,而同類型的石屎護欄終端在其他公路亦常見,單是屯門公路已最少有3個。

本身為交通工程師的道路安全研究小組主席鄺子憲表示,根據運輸署過往多年統計,涉及與物件碰撞的車禍呈上升趨勢,大部分發生在路旁的事故可導致物件插入車廂、車輛摺曲或翻滾,造成嚴重傷亡。鄺表示,由於香港道路多依山而建,多斜坡和彎位,但道路設計者加建護欄時常忽略現場環境變化或參考過往車禍的經驗。

該會早前發現,香港公路防護欄終端普遍有3種危險:

■石壆終端:車輛撞及時不能反彈卸力,直撼入石屎;

■斜台設計:令車輛容易跳起成炮彈飛車;

■鐵欄末端外露:鐵枝容易插入車廂造成傷亡。

其中前晚屯門公路車禍中,車輛撞向的石壆便屬於石屎護欄終端設計。鄺子憲說,該會約在4年前就有關研究編成報告,向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反映,報告中早指出前晚案發位置的石屎護欄終端有潛在危險,並附上照片,有關報告至今仍放在該會網頁。鄺說,遞交研究報告後並未獲得任何回應。本報昨日向運輸署查詢護欄終端設計有潛在危險的問題,該署指暫未能回應。

鄺子憲又表示,單是屯門公路已存在10多段危險護欄設計,希望當局亡羊補牢。鄺又稱,要改善護欄安全有多種方法,包括拆除和遷移危險的障礙物;採取危險性較少的護欄終端設計;適當使用護欄以遮擋障礙物;使用漸變設計連接不同護欄,以及應用能量消減結構柱和護墊等。

倡設評審監督道路設計

鄺又表示,歐美等地已將道路安全視為公共衛生課題,由世衛組織規劃。很多國家都設有獨立道路安全顧問機制,但香港在這方面經驗較少,討論亦較薄弱。本地道路設計因此缺乏監督,亦欠權威指引,部分設計未臻完善。該會建議,當局應設立一個獨立的「道路安全評審」委員會,有系統地檢查新建道路及檢討交通管理安全問題,確保所有道路計劃安全地運作。

2003年7月屯門公路發生21死巴士墮橋意外後,當局曾邀請獨立工程師為屯門公路等全港公路「把脈」,找出潛在危機,但報告中未有觸及防護欄終端問題。另外,運輸署近年已引入風琴式防撞欄,並在高危路段加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