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

「隱蔽長者」變「精靈耆英」
2007年2月23日

【明報專訊】80歲的獨居長者黃昭雄,退休後因生活拮据,一直與世隔絕,直至去年有義工登門造訪,主動送上關懷,他才願重投社區,由「隱蔽長者」搖身一變成「精靈耆英」,積極參與社區中心的耆康活動,並學懂申請住屋和醫療資助,重拾豐盛晚年。

清貧感自卑 離群獨處

黃伯早年任職採購和保安員,退休後獨居於紅磡一板間房,因生活清貧而感到自卑,不願結交朋友﹕「有朋友邀請我出席他們的家庭活動,我見他們一家大細,自己『一支公』不好意思去打擾;約單身朋友飲茶,我又付不起錢,寧願自己去公園晨運、睇報紙。」

黃伯退休後身體變差,患嚴重風濕和坐骨神經炎,經常周身骨痛,自己拐杖到醫院求診。其實,黃伯早年在內地有一妻子,後來因戰亂失散,才變成獨身漢。黃伯一直希望向朋友傾訴心事,但怕對方誤會自己想借錢、博同情,唯有自己默默承受。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去年派義工上門「洗樓」,向獨居長者送上棉被和食物,義工結識黃伯後,一直定期探訪,鼓勵他參與社區活動,並協助他申請住屋和醫療資助,改善生活環境。現時黃伯已成為社區中心的常客,結交了一班耆英好友,重拾豐盛晚年。他鼓勵其他隱蔽長者要放開懷抱,接受社工和義工的幫助﹕「其實社區有很多資源供長者享用,我們毋須怕不好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