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香港中國婦女會

訓練長者記憶力教材面世 (12:05)
2007年1月27日

關注老人的團體推出全球首套專為華人長者而設的記憶訓練教材,旨在減慢他們的認知力及記憶力的退化速度。

香港中國婦女會旗下安老院,獲得社署的基金資助100萬元及商界的捐款,研發世界第一套針對華人長者設計的記憶訓練教材,包括透過1分鐘內辨認最多交通標誌、講出最多補腦食品或電影資料等,旨在提升他們的口述流暢、感知、專注等能力,紓緩其認知及記憶等能力的退化速度。

根據臨床統計,全港65歲以上人士中,一成患上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

「記憶奪寶」防老年癡呆
2007年1月28日

【明報專訊】本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中,約一成患有不同程度老年癡呆症,而患「輕度認知缺損」的長者中,每年約有8至15%轉化成癡呆症。香港中國婦女會旗下的黃陳淑英紀念護理安老院,去年獲社署基金及商界撥款100萬元,開發一套專為華人長者設計的記憶訓練教材。

有關教材名為「記憶奪寶」,長者透過遊戲卡,在1分鐘內盡力辨認出多種交通標誌、健康食品、電影資料等,從中協助早期老年癡呆症患者訓練記憶力,減慢退化速度。

安老院經過一年多資料蒐集,再將教材向多名長者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長者的認知能力持續性及記憶力均有顯著提升。記憶力衰退是老化過程的普遍現象,但也是輕度認知缺損及老年癡呆症的預兆。若察覺長者有記憶力問題,應盡早作出預防及治療。

香港中國婦女會預備健腦遊戲卡,免費派發給有興趣人士。詳情可致電2717 1351查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