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河南智庫「新學術俱樂部」

河南七學者組智庫影響決策 (09:48)
2007年1月10日

河南七名經濟學者劉偉、耿明齋、霍彥立、史璞、馮德顯、彭詩金、宋向清籌建「新學術俱樂部」。

「河南商報」今天報道,宋向清是河南省商業經濟學會秘書長,據他表示,之所以組建「新學術俱樂部」,是由於長久以來,中國在做出各種重大政策決議時,來自河南的聲音一直很微弱。

宋向清說,「如何解決中國崛起過程中出現的一系列新問題、新矛盾,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意見。打個比方說,關於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職權範圍問題,北京的學者大多主張壓縮地方權力;而上海的學者則主張擴大地方自主權,增強地方活力。」

河南省社科院地理研究所所長馮德顯也說,「河南的失語必將會影響河南經濟的發展。」他認為,各種思想的形成都會受到個人背景、地區利益、教育程度、研究深度等因素的影響。河南學者如果在「思想爭鳴」中失語,河南的情況就有可能得不到足夠的關注。

據報道,「新學術俱樂部」被發起人定位為「非官方、非正式、自發性、鬆散型的民間高端智慧型興趣組織」。發起人在行動方案中約定,每月中旬的第一個星期六,俱樂部成員就中國崛起過程中的某一個新問題或新矛盾進行討論。

此外,議題的選擇必須與國家或地區重大經濟或社會事件緊密結合,基於典型性、重要性、全國性和可能性等考量,由俱樂部成員提議,經發起人研究後確定。且所有議題均限於學術性質。

宋向清表示,該俱樂部成員的所有發言都會有專門的記錄員記錄、整理。每期議題及主要觀點整理後,將適時報中共中央、國務院和河南委省政府有關部門。發言中如果有不涉及智慧財產權、不存在保密問題等的觀點,可能會由俱樂部統一對外發布。

報道指出,在該俱樂部制定的「新學術俱樂部行動方案」中,明確表達了學者們想利用眾人合力影響政府決策的願望:在中國崛起理論研究和思想交鋒中,對特定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反覆論證,對俱樂部成員的觀點進行內部批判、質疑、補充和完善,最終達成「河南共識」,提出「河南觀點」,對外形成「河南聲音」,並爭取影響國家崛起過程中相關新政策新法規的擬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