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慈善機構設工場 維修家電

環署給舊家電一個新家
邀慈善機構設工場 維修後轉贈低下階層

2006年12月26日

【明報專訊】市民家裏不少電器和電腦未喪失功能已被取替,製造了每年1.4萬多噸的電子廢物。為免加重堆填區的壓力,環保署在九龍灣成立電子廢物及電腦回收中心,邀請慈善機構於中心設立工場,維修舊電器及電腦,再捐贈予低收入人士及長者。單是去年,約有2000套電腦及6000多件電器重獲「新生」,被捐給有需要人士。

聖雅各福群會在九龍灣的工場技工,會揀出可再用的電器維修,之後捐贈低收入人士、單親家庭及長者,而不能修理的則拆件,再交給回收商。工場每日處理60件電器,每件維修成本約100元;去年至今已接收了2萬多部洗衣機、雪櫃等舊家電,單是去年,已將6000多件電器捐出,或送到該會於兆康站的店舖中義賣。

「五大家電」優先回收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李玉芝說,回收的電器層出不窮,但會優先回收對低收入人士及長者較為重要的「五大家電」,包括冷氣機、洗衣機、雪櫃、電視機及電話。

同樣在中心設立工場的香港明愛,平均每日回收200部舊電腦,至於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則是換機高峰期,每日收集的舊電腦比平日多出3至4倍。工場會聘請邊緣青年,負責維修可再用的電腦,再捐贈予有需要人士,這不但使低收入人士及長者受惠,也助邊青重新投入社會。

明愛項目計劃主任劉露強指出,「部分曾犯事的年輕人經社工轉介,在工場工作,負責維修及分拆電器。他們在工場工作數月後,中心便鼓勵他們出外工作。此計劃目的是要培養他們的工作態度。」

明愛的計劃亦獲軟件商「微軟」贊助,以5美元的價錢,將微軟視窗的作業軟件安裝到舊電腦。另外,工場今年2月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處理含鉛的電腦屏幕。劉露強說﹕「舊電腦屏幕通常都會棄置於堆填區,但屏幕錐管內的鉛會破壞環境。理工會利用硝酸清除錐管內的鉛,減低棄置電腦對環境的傷害。」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黃棟剛表示,中心的回收及維修舊電器及電腦的數字,可讓政府參考,以推廣此「一站式」回收電子廢物計劃。至於歐洲和日本正實施的電腦及電器產品生產者責任制,香港會否仿效?黃棟剛指要時間研究,暫未有時間表。

明報記者 陳曉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