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街坊工友服務處

街工:香港有103萬窮人 (14:58)
2006年12月26日

勞工團體街坊工友服務處發表報告,估計目前全香港有103萬名窮人,也就是每7名香港人便有1名窮人。

報告指出,近兩年香港經濟有所改善,但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年九月發表的綜合住戶統計結果,以扶貧委員會訂出的二十四個貧窮指標衡量,估計全港貧窮人士多達103萬人。

報告表示,今年第二季,每月收入少於5000港元的在職貧窮人士超過31萬人,但今年十一月香港消費物價指數升至2.2%,比十月上升0.2百分點,進一步打擊貧窮人士生活。

街坊工友服務處又指出,今年香港基層勞工面對很多困苦,包括工作時間過長,平均每周工作51.3小時,比國際勞工組織規定的每周總工時多四分之一。由於工時過長,導致今年上半年因工受傷個案增至2.2萬多宗,比去年同期上升8.4%。

隨著貧窮人數增加,今年頭九個月家庭暴力個案增至近3000宗,平均每天11宗,比去年同期飆升65%。此外,生命熱線在今年四至八月平均每月接獲1萬多名尋求自殺人士的電話求助,比去年同期增加23%。

街坊工友服務處認為,港府應改變偏向財團利益的施政方針,進行公平社會財富分配,制定長遠的民生和勞工政策,並實行普選制度,使基層勞工的權利得到落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