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鄰舍輔導會

社工洗樓助6萬隱形長者
上門送飯 輔導情緒 建立互助精神

2006年12月24日

【明報專訊】「唔使你幫手,你走啦!」外展社工上門「洗樓」接觸獨居長者,經常會吃閉門羹。如何才能融化長者的心?外展隊長林永聰,每當遇上固執的長者,一於少說話、多做事﹕「最緊要是少說話,免令長者覺得你煩,但保持定期探訪,用時間去證明這份關懷。」一份堅持,令外展隊每月成功聯繫100名獨居長者,助他們打開心窗,活出豐盛晚年。

本港自1998年正式推出長者支援服務隊(下稱外展隊),透過外展接觸及其他轉介,至今成功聯繫約6萬名長者,向他們送上各類服務,如免費注射流感疫苗、上門送飯及情緒輔導等。

現時全港共有85萬名65歲或以上長者,鄰舍輔導會深水康齡社區服務中心外展隊主任林永聰表示,部分知識水平較低、性格固執及被動的長者根本不知道有關服務,所以外展隊每日都要出勤,透過洗樓、站崗及義工報料,聯繫有需要的長者﹕「報料很重要,當長者見到年老的鄰居或街坊有需要,或者入醫院、過身等等,都會向我們報料,助我們掌握區內情。」

固執拒受支援 靠恒心破冰

林永聰表示,獨居長者首次接觸外展隊,一般都存在很大戒心﹕ 「上門洗樓時,長者第一眼不會相信你是社工,會問一大堆資料,又拒絕透露自己的身分。」事實上,社署早前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若長者拒絕接受服務,即使是獨居長者及有潛在風險,外展隊亦不會把有關資料存檔,但林永聰永不言棄﹕「我們把所有資料紀錄在案,再研究如何跟不同的長者建立關係,例如若長者抗拒社工,下次會安排義工進行探訪。」

深水區是全港長者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中心服務督導主任李蔭國表示,外展網絡並非單向為長者提供服務,更讓長者發揮互助精神。他說,很多時候全靠長者報料,才能揭發有獨居長者在家中風或發生意外的個案。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