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三分一中國農民工滿意收入

三分一中國農民工滿意收入 (17:11)
2006年10月24日

國家統計局的調查顯示,受調查的農民工中,滿意收入水平表的為三分一強;滿意工作條件近52%。

報告稱,農民工對對社會地位表示滿意的接近四分之一,有三成以上的農民工對自己所處環境不滿意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太低。

農民工個人對自己所處環境不滿意的主要原因包括收入太少(佔近33%);收入不穩定(佔超過14%);勞動強度大(佔超過11%);簡單勞動學不到技術(佔7.4%);受到不公正待遇(佔5.78%);工作環境惡劣(佔3.24%)。

另外,近七成的農民工認為自己在務工經商期間的生活條件一般。調查顯示,有兩成一多的農民工認為自己務工經商期間的生活條件非常好和比較好,有三分之二的農民工認為自己在務工經商期間生活條件一般,有一成二多的農民工認為自己在務工經商期間的生活條件比較差和非常差。

調查也顯示,近七成的農民工對城市生活感覺比較適應,四成多的農民工感覺現在的就業環境變好,有四成的農民工認為外出務工經商最大的障礙和困難是城市生活開銷大、自身缺乏專業技術,有近二成的農民工最希望政府在住房和醫療保障方面給予幫助,一半以上的農民工希望能在城市發展、定居。

國家統計局認為,農村人口大規模地向城市轉移,是中國由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變的必然結果。農民工已成為中國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推進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不可或缺的力量。當前,農民工問題已經成為關係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問題之一,他們對城市生活適應程度如何,對工作環境、生活條件滿意程度如何,對有關部門進一步解決農民工問題有著極大的重要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