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廁所協會

大小便分家 勞永樂倡污水分流
2006年9月18日

【明報專訊】大小二便是每日生活的例牌動作,究竟我們每年排泄幾多廢物﹖香港廁所協會剛出席莫斯科世界廁所峰會,取得的數據顯示,每人每年平均排泄550公升,當中包括50公升糞便和500公升尿液。

但每人每年所用的廁水和洗手水卻高達5萬公升,是排泄量的90倍。一向關心大家如廁問題的廁所協會副主席勞永樂推算﹕「香港有680萬人口,即每年香港的總污水消耗量達3447億公升。」

勞醫生說,香港大部分污水在扣除廁用的鹹水後,都可循環再用,如尿液含豐富的磷,可用作農業肥料。因此他提倡屎尿分家概念﹕新建築物的廁所可作污水源頭分流,把糞便、尿液和洗手用水分開收集,再經處理循環再用。他又建議引入「無水尿廁」和真空收集系統收集糞便,減少使用廁水。這建議創新,但成本想必嚇人吧﹖「貴的只是初期投資,長遠可節省水費啊。」勞醫生如是說。

嫌貴的,勞醫生說不妨考慮設省水制的水箱,成本只較普通的高出一成,小便後用較少量的水來廁,長遠可節省五成用水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