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築動‧社群」

建築師為窮家重塑安樂窩
2006年6月19日

【明報專訊】以人為本無懼髒臭「我們棄置的家具,馬上便吸引了不少人來『尋寶』,雖然我們幫助了這一戶,但我明白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建築師雷冠源說。

提起建築師,大家可能馬上想起一幢幢高樓大廈以及他們穿上筆挺西裝,一副專業人士的模樣。最近,有一批建築師學會的義務建築師、建築系師生,參加了一個社區服務計劃,免費替62個低收入家庭裝修家居。

屋子原貌像廁所

超過100人的義工團分成18小隊,以建築師為首,連同其他義工,花了近9個月完成這項名為「築動‧社群」的活動。雷冠源想起他們協助的其中一人叫霞姐,他坦言,最初霞姐的房子糟得有如「廁所」一樣。

「半間屋以上的雜物都被我們丟掉了﹗」雷冠源說。55歲的霞姐患有嚴重弱視,幾近失明,而丈夫身患重病,沒法控制大小二便,加上雜物堆積,房子內只餘一條不足一米的通道可行走,屋內不但臭氣天,弱視的霞姐更隨時撞及雜物受傷。

社工詹兆宗形容屋中的鋪「濕漉漉」,櫃裏的蟑螂大得如三文魚般,說時猶有餘悸。

取信婆婆丟雜物最難

要清理霞姐的家居,雷冠源認為最困難是取得她的信任,安心讓他們丟掉雜物。最後,義工隊不但清潔了整間屋,還換上簇新的家具,並為全屋牆壁以至天花髹漆。

考慮到霞姐患有弱視,建築師細心地保留了家具的位置,令霞姐毋須再重新適應環境。

欲再探婆婆

建築本應以人為本,身為青年建築師委員會主席,雷冠源對此有另一番體會。「參與商業建築只是幫助了我的事業,這次義務工作卻令我得到很大的成功感及心靈上的滿足,彼此用心付出。這次對象不再是大型屋苑,而是個別的用家。」雷冠源希望日後義工隊還會繼續探訪霞姐。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