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社區計劃「流金頌」

馬會撥3.8億關懷長者
2006年6月6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口將於未來30年急劇老化,長者數目會較現時增加逾倍。馬會昨日宣布撥款3.8億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及社福機構合作,推行為期5年的社區計劃「流金頌」,首階段將集中喚起社會人士關注長者問題,並改變坊間認為長者服務屬厭惡工作的想法。

是項計劃名為「流金頌」,英文名為Cadenza,意即協奏曲中最悅耳的華彩段,寓意晚年應是人生的最高峰。計劃分成5方面﹕領袖訓練、教育培訓、公民教育、實習中心及檢討,由中大醫學院教授胡令芳與3名來自美國的學者共同負責。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表示,計劃的對象為長者、將來的長者和普羅市民,目前仍在進行資料蒐集等準備工作。

盼喚起社會關注長者問題

計劃負責人之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副教授林一星表示,香港人習慣講「老人問題」,其實內心已有歧視成分。長者在社會應有均等參與、享有均等權利,而非被視作負擔。他說本港長者的健康狀甚佳,應多提供機會讓他們做義工或進修,發揮所長。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研究院教授梅陳玉嬋亦指,長者可用過往積累的人生經驗教導年輕人,對社會作出貢獻。

饒恩培表示,是次為馬會歷來就老人服務所作的最大筆一次過撥款。現時計劃只有一個大框架,並未落實具體實行方法,可因應社會需要而隨時改變,彈性相當大。

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張超雄對計劃表示歡迎,但指政府在老人服務方面應擔當更主導的角色。他認為目前社區支援已嚴重不足,政府有責任立即改善這急切的問題,而非單靠非政府組織提供援助。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