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東華三院「殮葬服務」

社署反擊﹕萬元也可葬得體面
2006年6月1日

【明報專訊】早前有團體及長者批評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周一嶽,發放給綜援死者的殮葬津貼過低,不夠辦好喪事,社署隨即反擊,安排設有殯儀館的東華三院反駁,力證萬多元的津貼金額,足以支付為綜援戶度身訂做的全套殮葬服務,讓死者走得「體面」,儘管死者親友需於守夜當晚墊支費用。東華三院強調,若死者家屬有經濟困難,可申請延期付款。

東華19項一條龍服務 照顧綜援戶

東華三院旗下的鑽石山及紅磡萬國殯儀館,一向以不牟利形式經營,更特設「綜援殮葬津貼火葬套裝」,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辦理死亡證、全套殯葬儀式、購買及安裝骨灰位等19項服務(見表),費用10,430元,相等於社署向綜援戶發放的殮葬津貼。東華三院社會服務主任(公共服務)謝榮樂解釋,「業內不少供應商有善心,同情綜援人士的困難,願意以較市價低約兩成的價錢,提供殮葬用品。」

葬禮一般採傳統道教儀式,若死者生前信奉其他宗教,則可「多除少補」,例如天主教徒,便省卻三牲祭品、喃嘸開路等費用,館方亦可與神父或牧師「夾時間」舉行儀式﹔如果家屬有其他要求,則需額外付款。

守夜當夜須墊支 有困難可求助

不過,殯儀館要求死者親友在守夜當晚先行付款,再憑單據向社署「實報實銷」,謝榮樂強調,若真的周轉不來,可申請延期付款,社署亦會按情配合處理。

83歲的李婆婆,丈夫於2004年底去世,由於丈夫生前領取綜援,並居住於東華三院的安老院舍,辭世後便選用東華三院的綜援殮葬服務,李婆婆認為,綜援套裝「辦得不俗,幫輕很多」,令她感到安心。不過,李婆婆希望為先夫「打齋」,需額外支付數千元,唯有向親友借錢辦理。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月底討論綜援人士殮葬津貼事項,多個參與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津貼不足,並指政府官員可以風光大葬,但綜援人士殮葬時卻毫無尊嚴,更有長者批評「周一嶽人狗不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