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06

17組織發起添馬艦民間諮詢

17組織發起添馬艦民間諮詢
2006年4月6日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上月底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明言添馬艦是新政府總部的不二之選,但由17個大學、商界、非政府組織和專業團體組成的聯盟「想創維港」,不滿政府諮詢不足,決定本月起與中西區區議會聯手發起一連兩個月的民間諮詢運動,自行拋出全新政府總部方案供市民選擇。

建議新政府總部不高於6層

新方案建議把添馬艦地皮,建4座不高於6層的樓宇,用作小型政府總部、立法會、文娛中心和博物館﹔而鄰近海皮的新商業發展則縮減至尖沙嘴柏麗大道商場的規模。

港府明日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開設首長級職位,專責研究添馬艦計劃,特首曾蔭權周二破天荒親自拜訪民建聯中委會拉票,預計政府可順利闖關。但有民間代表和中西區區議會不滿政府不再就政府總部規劃諮詢公眾,決定本月起自行發起民間諮詢運動。

學術商界專業團體聯盟

「想創維港」是發起民間諮詢的聯盟,成員包括中大建築系、港大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商界環保協會、建築師學會、運輸物流學會、社會服務聯會和長春社等17個學術、商界、民間和專業團體。

「想創維港」發言人兼港大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伍美琴表示,聯盟建議的方案要求政府保留現時的政府總部和美利大廈,作為香港政治中心的歷史集體回憶﹔只有司局級官員才遷進新政府總部。以此推算,新政府總部最多6層高,與大會堂高度相近。

除了一座小型政府總部,聯盟建議在添馬艦另建3座高度相若的小樓,包括立法會、文娛中心和博物館,文娛中心和博物館的內容由公眾決定,目的是增加海旁的活力、通風和可達性。

至於政府建議在添馬艦以西海旁作4層高的墟市式商場發展,聯盟建議改為2層,規模與尖沙嘴柏麗大道商場相若﹔而位於皇后像廣場前、被保護海港協會形容為橫 國金二期的「橫向式」商業樓宇,聯盟建議政府透過日後的發展規劃綱領規管,把它分割成小型樓宇,用作商業、文化、娛樂和餐飲等用途 。

指要配合中環整體規劃

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主席黎廣德表示,「想創維港」即將發表的新政府總部方案強調要配合中環的整體規劃,將與中西區區議會合作,把聯盟、政府及思匯政策研究所的3個方案一同諮詢公眾兩個月,並由專業人士撰寫諮詢報告供政府參考。

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認為,民間諮詢讓市民有機會發表意見,他指政府審批國金二期和四季酒店等大型發展時,未給予區議會和居民充分討論空間,以致中區出現屏風式發展。

明報記者 黃綺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