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贐明會 (Comfort Care Concern Group)

團體倡開放殮房供參觀
讓市民得到「死亡教育」

2006年3月26日

【明報專訊】富山殮房領錯遺體事件調查報告已完成,副衛生署長梁挺雄表示,當局會積極研究賠償問題,並已就報告建議即時落實多項措施,包括招聘人手和改善殮房設施。協助喪親家人的福利機構贐明會,期望政府能為喪親者增加支援服務,又建議政府開放公眾殮房部分地方,讓市民得到「死亡教育」。

領錯屍 警查是否涉及刑事

專為喪親者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的贐明會,對調查報告的改善建議表示歡迎,例如在殮房增設家屬休息室,及在殮房增設專業輔導人員協助喪親者。該會指出,現時醫院殮房有醫務社工支援,但公眾殮房卻沒有關切心靈情緒的服務,然而,在殯葬期間為喪親者提供輔導,可及早協助他們調適情緒。

該會認為社會現時仍視死亡為忌諱,建議政府開放殮房部分地方給參觀,幫助市民了解臨終及喪親處理,有助公眾殮房的運作。

被指疏忽的殮房主管、法醫科主任顧問醫生侯港龍,昨於一個電台節目中就事件致歉,他認為殮房員工的工作文化和態度等均須改變,以避免類似事故重演。

副衛生署長梁挺雄解釋,由於調查報告已交警方研究是否涉刑事成分,其間要暫停內部紀律程序,故會先要求員工放假。另外,食環署正為死者黃放豪家人安排放置骨灰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