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服務

「後顧無憂」服務擴大至非綜援長者
2006年3月10日

【明報專訊】「生仔要計劃,結婚要計劃,死亡也要計劃。」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李玉芝說。該會在2004年9月起提供「後顧無憂」服務至今,有300多名老人參加,其中8人已身故。該計劃原只為無親無故的綜援老人而設,現在擴展至社會網絡薄弱的非綜援老人。

李玉芝說,社署會向每名身故的綜援老人發放1.03萬元處理身後事的費用,若參與計劃,他們在世時毋須付錢,會方會在事後向社署申請發還費用。長者參加計劃要跟會方簽約,但兩年後可選擇取消合約。至於非綜援參加者,若兩年內取消合約,須付約1000元行政費。

綜援參加者會知道死後採用的棺木和壽衣,也知道會被火葬,骨灰將安放在骨灰龕。該會將為非綜援參加者提供「升級套餐」,可選擇採用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或無宗教的儀式,費用由萬多元至3萬元不等。但無論哪類參加者,遺體會直接由醫院送往火化,不會在靈堂設靈。詳情可電2831 3232查詢。

被問及如何確保不會發生「燒錯屍」事件,李玉芝說會方會與所有參加的老人拍照,屆時又會核對手鐲和身分證號碼,「不會辜負他們的期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