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長春社訓練原居民導賞員

原居民導賞塱原生態
首批20名畢業 為6機構服務

2006年2月20日

【明報專訊】參加生態旅遊不一定要觀賞奇珍異獸,跟隨原居民探索外表平凡不已的鄉村,一面欣賞大自然生態,一面聽他們「想當年」,也可以是好節目。全港首批20名原居民生態導賞員昨日正式畢業,負起介紹著名淡水濕地塱原的重任,他們的口才雖不一定了得,但說的故事卻格外真摯,絕非一般導遊可比。提供訓練課程的長春社,初步已為這批導遊覓得「生意」,未來兩年會為6間機構提供導賞服務。

該批導賞員昨日初試啼聲,帶領記者及市民走過他們的家園。他們由19至65歲不等,有已退休人士,也有學生。記者跟隨的一團,兩名導賞員還拿印有不同雀鳥名稱及相片的「貓紙」,可能記者問了太多問題,以致逾兩小時的導賞團,一隻雀鳥也沒有看過,說得最多的,反而是當地的歷史。

兩名導賞員分別是燕崗村居民劉兆緯,及在松柏塱住了40多年的「妹姐」陳錦妹,他們雖然有不少「蝦碌」,如漏說資料等,不過全程卻融入了「鴨仔團」之中,有問必答,氣氛融洽,每當被問及往事,他們即變得滔滔不絕,與「依書直說」時的樣子迥異。

石上河鋪石屎 摸蜆日子不再

對河底鋪了混凝土的石上河,「妹姐」別有一番感受﹕「以前這裏很多魚仔,又有淡水蜆,居民不時會『摸蜆』,又會在晚間『照田雞』。那些田雞很蠢,當有光照牠們,就會用手蓋雙眼。」上一代是塱原農民的劉兆緯,則對著名的塱原通菜及西洋菜田特別有心得。

他們都是原居民,但就坦言不知道塱原的生態價值,劉更指參加了導賞課程後,才知道原來他也對這片淡水濕地出過一分力。長春社獲可持續發展基金撥款145萬元,進行為期兩年計劃,包括訓練導賞員,及鼓勵當地農民轉型有機耕作等。

嚴控人數 免構成滋擾

長春社總監張麗萍表示,生態旅遊並非是「拿大聲公向百多人高聲呼叫」的活動,為避免對生態構成滋擾,未來舉辦的活動會嚴格控制人數及導賞團數目,初步會為迪士尼、中銀、中電、煤氣、信和及康業員工提供導賞團,費用每人約100元,供市民參加的則有待研究。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