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制服團員 Uniformed Groups

20萬制服團員助打擊網上侵權
海關推新招 設網頁方便即時舉報

2006年1月20日

【明報專訊】為更有效打擊網上的非法上載及下載電影、電視劇,甚至音樂的情,海關推出新招以加強偵查網上盜版的能力,借用20萬名制服團體青年,協助在網上尋找侵權活動,再向海關舉報。

海關下周起推出名為「青少年監察網上盜版大聯盟」(簡稱「青聯」)的計劃,本港20萬名制服團體青少年,如民安隊、少年警訊及童軍等,接受海關基本培訓後,在網上瀏覽時一旦發現非法侵權網址,便透過海關網頁即時舉報,大大加強海關的偵查界面。

先接受基本培訓

海關關長湯顯明昨日在周年記者會上指出,自從去年海關首度起訴「古惑天皇」BT(點對點技術)上載侵權案後,網上BT侵權活動已大跌。海關為進一步打擊網上侵權活動,及加強青少年對版權的意識,將於今年首季推出「青聯」計劃。

海關設立一個專題網頁(www.iprpa.org),內設一個通報機制的環節,制服團隊的年輕人一旦在網上發現侵權網址,可透過此網絡,直接將有關侵權網址及資訊,傳送予海關的24小時偵查隊伍。海關人員便可聯絡版權持有人即時跟進,包括通知一些討論區網主刪除發放侵權行為的環節。

下周起民安隊首試驗

海關下周起會跟民安隊首辦試驗計劃,今年4月全面在11個制服團體推行,計劃提供獎賞計劃。

海關去年破獲的盜版侵權個案共9794宗,較2004年增加12%,涉及金額為1.37億元。另一方面,海關留意到去年搜獲的氯胺酮(俗稱K仔),較04年增加55倍,達242公斤。湯顯明指出,分析發現不法者窺準廣州對毒品的需求,遂由生產地印度將K仔運經新加坡、菲律賓等地,再以香港為中轉站,偷運往內地市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