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邁步兒童發展中心

自閉童家長困擾多
團體促設情緒支援

2006年1月16日

【明報專訊】「我唔識點教呢個仔﹗」子女患上自閉症時,家長都會感到徬徨無助。由於此症難以察覺,且徵狀因人而異,家長要花較多精神照顧患病子女,情緒容易受困擾。有團體調查指出,在兒童接受自閉症診斷後的半年內,有三成二受訪家長受到嚴重的情緒困擾,另有一成三家長曾產生自毁念頭,甚至「想扼死個仔」。

專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服務的邁步兒童發展中心,於去年10月至12月訪問了96名自閉症兒童的家長,當中的子女年齡介乎2歲至18歲。調查顯示,有近九成受訪家長感到有壓力或非常大壓力。三成多人更表示,因照顧自閉症子女而嚴重影響夫婦關係。

照顧自閉子情緒差 致婚姻破裂

Celia因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與丈夫關係破裂,現已離婚。她說︰「當時不知道自閉症為何物,真的非常失落,與先生關係很差,頓時失去了方向,而且經常感到頭痛和難以入睡。」她見到兒子1歲多時,完全不理會其他人,即使用手托着兒子的頭,他亦不會望自己一眼,而且「好似癲馬」一樣四處走動,Celia心知不妙,直至兒子2歲多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為照顧兒子,她辭去工作,初時見到他做錯事,Celia更會用藤條責罰他。

家長約見社工 傷心未獲安慰

調查亦指出,受訪家長認為政府提供的紓緩情緒服務不足,有四成受訪者希望有關機構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服務。梁太的兒子在2歲多時被確診患有自閉症時,她隨即約見社工。她說︰「當時社工只給一疊關於特殊學校的申請資料給我,無任何情緒支援,當時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是一邊聽一邊哭。」她認為政府制定的政策未能充分了解家長需要。

邁步兒童發展中心估計,本港有6600名15歲或以下的自閉兒童,問題不容忽視,期望政府能為家長提供適當的情緒服務,以及跟進高危情緒困擾的個案。另外,該中心已製作本港首張教導家長如何訓練自閉症兒童之光碟,將會免費派發給自閉症兒童之家長、學校及社福機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