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綠色觀察」要求環團合法化

民間環團上書要求合法化
2005年12月5日

【明報專訊】吉林中石化爆炸引起有毒化學物質外泄污染松花江事件,浙江省一個被政府取締的環保組織日前上書全國人大,要求政府承認該組織的合法地位,並釋放其被捕的領導人。有與論認為,目前中國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將引起社會民眾更多關注,並可能導致民間環保組織活躍。

環境問題嚴峻引發關注

總部在紐約的「中國人權」報道,浙江省這個環境保護組織的名稱為「綠色觀察」,該組織日前致信全國人大,要求政府承認他們的組織為合法組織,並且釋放該組織發起人譚凱。報道指,有關上書是在吉林化工廠大爆炸導致松花江嚴重污染後不久進行的。信中希望在國內目前嚴峻的環保形勢下,「綠色觀察」的環保目標能得到尊重,該組織的合法性得到承認。「綠色觀察」公開信還要求釋放該組織的發起人譚凱,他是中國民主黨成員之一,他們是在浙江東陽畫水鎮今年4月的環境污染事件發生後,醞釀成立了這個環保組織。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稱,目前中國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當局應允許成立真正意義上的民間組織以監督社會和政府,發出與政府不同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