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領匯監察」

盧少蘭參與「領匯監察」
揭外判廁工未達最低工資

2005年11月24日

【明報專訊】在領匯官司中敗訴的公屋居民盧少蘭「另起爐灶」,與一批反公共資產私有化的議員學者,成立「領匯監察」團體,長期監察領匯公司的運作及研究相關法律行動,昨日率先公布一項針對外判廁所清潔工的調查,指控領匯「4宗罪」,指清潔工月薪最低只有3407元,未達房屋署承諾的最低工資。

協助盧少蘭進行司法覆核的陶君行和張文慧,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鄭經翰、梁國雄及多名學者,日前成立「領匯監察」。陶君行表示,領匯是首個徹底私有化的公共資產項目,對公屋居民及商戶均有長遠影響,因此成立「領匯監察」,長期跟進領匯運作,監察領匯外判商會否剝削工人等,至今已收到23個投訴。

盧少蘭說﹕「我已經交了棒,日後不可再讓它(領匯)繼續剝削工人﹗」

「領匯監察」早前派員觀察10個領匯商場,並訪問過40個廁所清潔工,發現只有6個商場達到房署外判工最低工資標準4499元,工資最低為太和商場,時薪只有14.2元,月薪僅3407元。

除工資低問題外,「監察」成員、清潔工人職工會幹事陳寶瑩批評,外判商經常要求工人連做兩更,工時長達15小時,令工人無法休息,工人工作期間不能離開廁所,也未獲提供水鞋及口罩,衛生健康被忽視。不少外判商長期請替工,藉以節省強積金及年假,使工人缺乏勞工保障。

領匯指接手至今未簽訂新合約

領匯發言人回應,現時旗下公屋商場的外判清潔工人月薪合約,全屬在房委會管理期間簽訂,領匯管理公司自今年5月接手後,未曾簽訂任何新外判合約。領匯日後要求外判商向員工提供合理待遇,亦會不時對外判員工進行不記名調查及跟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