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港大等額配對計劃

何鴻燊5億捐港大設等額配對
2005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友、「賭王」何鴻燊捐出5億元,為港大設立等額配對計劃,鼓勵校友及學生捐款。何鴻燊希望在5年內,為港大籌得10億元。港大將等額配對計劃以何鴻燊命名,名為「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不再有其他答謝。何鴻 燊笑稱,港大3年生活雖然「窮到」,卻是他一生人中最開心的日子,且獲得一生受用的知識,故以捐款回饋母校。

盼5年內 為港大籌10億

身為港大「大師兄」的何鴻燊於1939至41年就讀港大理學院。他笑說自己「最叻」就是讀書和打桌球。他憶述,每次考試也近滿分,考試只需用約40分鐘完成,更把鄰近的同學嚇呆。

人窮志不窮。「賭王」稱自己當年「窮到」,故努力讀書考取獎學金入讀港大,但獎學金只足夠交宿費和讀書,故沒有多餘錢。他說﹕「當時有個女仔叫我請她飲咖啡,我沒有錢,藉故走了去洗手間……我當時一毫子都沒有,由港大去中環唯有行足45分鐘」。

「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為期5年,每年捐出1億元供港大校友和學生配對,配對形式是「1元配1元」,目標是在港大5年後的100周年校慶,為大學籌得10 億元。何鴻燊指﹕「如果再加上政府的配對,總數希望將會有20億元」。港大校長徐立之指,與何鴻燊相討成立計劃時,對方一口答應,望7萬多名校友響應。

港大邀得雛鳳鳴劇團演出《西樓錯夢》,籌得的260萬將會成為首筆配對捐款。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昨表示,會「號召」同屆的畢業生捐出50萬。去屆醫學院畢業生周穎思亦號召5000多名畢業生「一人100元」,目標籌50多萬。李麗娟表示,96年時曾與其他同學籌得50萬,獲何鴻燊「配對」50 萬,為港大籌得百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