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地球之友「常哦行動」

月餅罐回收量達15萬
洗樓換三色桶標誌收效

2005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要提升廢物回收率,既可透過大規模「洗樓」,向每戶收集指定物品,也可花點心思,為三色桶換上適當標誌,加強宣傳亦會收效。地球之友總結今年中秋節舉辦的回收月餅罐活動,發現無論以總動員「洗 樓」或是為三色桶換標誌等方法,同樣可躋身排行榜前列,單是頭5位收集得到的月餅罐,已佔整體回收量2成。

「常哦行動」648學校屋苑參與

地球之友今年發起的「常哦行動」共有648間學校及公私營屋苑參與,中秋節前後,共收到15萬個月餅罐,較去年的14萬個多出約7%。每個參與單位的平均回收量,亦由去年的151個,激增65%至今年的232個。

回收量最多的,頭兩位分別由兩間學校奪得,第三位是大埔廣福,共回收7000個月餅罐,而廣福亦在參與活動的456個公私營屋苑之中脫穎而出,以該有6200戶計算,平均每戶交出1.1個月餅罐。該去年只收到268個月餅罐,今年暴增25倍。

源頭分類按時收集增回收率

房屋署物業服務經理司徒耀宗分析,源頭分類有助提升回收率,加上清潔工人每日按時逐戶收集垃圾,中秋期間主動要求住戶交出月餅罐,結果在源頭收到4600個月餅罐,餘下的2400個由屋商場及街市擺放的鐵籠收集。該的清潔公司代表楊昭榮說,公司容許清潔工人將收集到的月餅罐拿去出售,因此工人特別賣力,回收率因而上升。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表示,花點心思亦有助提升回收率,今年回收到2200多個月餅罐的新都城一期,經了解後,原來是管理公司向環保署要求特別印製一批印有「金屬」字樣的標誌,取代三色桶的「鋁罐」標誌,所費無幾,卻令回收量急升。

該組織指出,今年回收月餅罐多達15萬個,但只佔全港300萬個的5%,換言之今年仍有相等於95個標準泳池的堆填區空間被月餅罐霸佔,政府應加快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避免浪費鐵罐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