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古董電扇博物館

風扇癡獨資辦博物館
擲千金購200古董扇 見證上海繁華

2005年10月1日

【明報專訊】今天開始,香港的博物館增添了一名新成員——古董電扇博物館。這所博物館沒有獨特的建築風格,亦沒有完備的導覽資料,只得150平方呎,且陳設簡單,與附近佔地寬廣的香港海防博物館形 成強烈對比。然而,館內珍貴的99台古董電風扇,見證了上海在1900至1954年的盛衰歲月,以及一名收藏家獨力籌辦博物館的故事。

一年到內地尋扇逾30次

「收藏家不屑蒐羅大家都有的東西,最愛鬥罕有。」53 歲、做汽油生意的鍾漢平,年前到北京、上海和天津蒐購古董電扇時,發現有售中國古董電扇的地方集中,且電扇數量不多,在能力許可下,他於是開始瘋狂「入貨」,一年內到3個城市30多次「尋扇」。「今年5月至8月,除了太太生日那個周末,連續14個周六、日都到國內找電扇。」

不敢講花費 怕老婆「鬧鬼」

鍾漢平收藏古董電扇的興趣始於15年前,但他一直以來只在香港「尋寶」,藏品亦僅10多台,近年他經濟環境改善,並希望在退休前了結心願,才在一年內一擲千金,令藏量急增至200台。他的古董電扇價錢由200元至1.6萬元不等,問他多年來為心頭好花了多少錢,他笑說﹕「不好講,老婆鬧鬼﹗」記者問連同飛機、食宿、買扇、買小屋作博物館等,會否花上百萬元﹖他笑而不語。

鍾漢平可能是世界上擁有最多上海古董電扇的人。他擁有200台於1900至1954年製造的古董電扇,八成在上海找到,有在當地出產的,也有從美國、德國和英國等入口的洋扇,以及1930年代日本在中國建立偽滿洲國時日本製造的電扇。

電風扇從前是平民的奢侈品,鍾的藏品中,包括1920年代上海洋行大班使用的「私家扇」、1940年代上海銀行專用的電扇,當年上海的繁華可見一斑。鍾漢平說,其藏品止於1954年,是因為此後上海的電扇由公、私合營大量生產,已失去古典美。

展出99台讓公眾參觀

好勝的鍾漢平希望得到多個第一﹕擁有最多在中國找到的古董電風扇、開設中國首間古董電風扇博物館、第一人出版古董電風扇圖鑑。為將珍藏公諸同好,他在筲箕灣買了一間小木屋,將之改為博物館,由於空間有限,只能展出99台電扇讓公眾參觀,博物館所有開支,都由他一人承擔。

「每台電扇都有一個故事,很值得收藏。地方政府不積極保留文物,電扇博物館由私人來辦,政府很丟臉。」他說,從來沒有想過聯絡任何機構籌辦博物館,「向人要錢﹖很難。問別人自資開電風扇博物館好不好,人人都會說我傻,但做到了,人人都讚好。」他還自資出版古董電扇風扇圖鑑,記錄珍貴但被遺忘的歷史遺產。

明報記者 胡幗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