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香港研究協會

較多人支持區議員入選委會[15:10]
2005/09/23

政改方案公布在即,一項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贊成將529名區議員全數加入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

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發現,四成四受訪者贊成將529名區議員全數加入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當中七成七表示此舉可以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有三成一受訪者表示,不贊成將全數區議員加入選舉委員會,二成半受訪者則表示「無意見」。

另外,就立法會選舉,有五成二受訪者表示贊成增加10個議席,即直選及功能組別議席各增加5席,表示不贊成則佔二成三。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多數受訪者贊成將529名區議員全數加入選委會,其中更有七成七受訪者認為此舉可以增加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反映市民頗接受加入全數區議員以擴大選委會的方案。

此外,有關08年立法會選舉,逾半受訪者贊成增加10個議席,但當中有近半受訪者不贊成5個新增的功能組號議席全部由區議員互選產生。他們大多認為新增的議席應按「少數議席給區議會,多數議席給其他界別」的原則來分配。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這反映大部分市民期望新增的議席能有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兼顧各方利益,並擔心政改方案設想有違均衡參與的原則及令區議會變得過度政治化。

No comments: